返回顶部

高原江南巴塘 产业发展“加速度”

www.scol.com.cn  (2018-05-14 16:43: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韩国梁 志玛 记者 丁宁)初春的巴塘县中咱镇波浪村,桃花怒放,宛若世外桃源的仙境。

当巴塘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千亩毛桃基地的项目落到这个村的时候,就注定了波浪村的发展历史将从此改写。

昔日因缺水连灌木都难生长的荒山,在大型机械的轰鸣声中,3000余亩的不毛之地开始了它的新生。近距离触摸这一方土地,给人的印象除了“震撼”还是“震撼”:从项目立项到一棵棵毛桃树苗根植这里,不到半年的时间,土地整理、灌溉系统、生态治理……这片荒山展露出新的生命力。

随着精准脱贫进入攻坚期,巴塘发展面临着重大的挑战与机遇,产业如何重构,贫困群众如何实现可持续增收,县域经济如何更好地发展,大自然对于巴塘这座县城的眷顾如何转变为助推巴塘长远发展的动力,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在巴塘落地生根……

巴塘,如何走向未来?巴塘,如何书写好这份新时代的答卷?巴塘,怎么发力?

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全面小康的征程上,巴塘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始终抓住经济发展不放松,把深入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实现富民强县新跨越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把巴塘建设好、发展好,为巴塘的美好明天和全县与全州、全省、全国人民同步小康而努力奋斗。这个重大的责任,就是对巴塘的责任。让巴塘发展的更美好,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县委书记汪玉琼说。

这,是巴塘决策者对全县人民的承诺。殷殷话语背后,一个惊艳藏区高原的“巴塘故事”,正悄然萌动,徐徐开启……

没有产业,县域经济就是一张白纸,产业发展不起来,贫困就无法摆脱,巴塘的明天就永远停留在嘴上。发展产业,必须下大决心、下大力气,必须结合巴塘的现实条件,统筹谋划,必须拿出十足的力气强力推进。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受自然条件、区位优势、市场因素、干群观念、人才匮乏等因素的制约,巴塘产业重构的路程,注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艰难探索与实践。

为了做好这些工作,巴塘县各级干部群众奔波在高原江南的每一寸土地,问市场、察民情、推演讨论。

千亩毛桃产业基地项目、水电移民扶贫工程、地巫乡易地搬迁项目、莫多苹果基地项目、高原鲜温室大棚蔬菜项目、318零矿泉水项目、蛟龙港巴塘现代游乐园项目……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强力推进。

为了加快项目建设,巴塘县采取挂图作战、倒逼工期,每一个产业项目经过论证确定实施后,就全力以赴推进。每天,巴塘县脱贫攻坚工作群、项目推进工作群,大家都上报工作进度、开展情况,主动作为、创新作为、加快作为成为巴塘聚力谋发展的工作常态。

荒地变身花果园

巴塘,水果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与条件,巴塘的苹果产业历史久远,是中国第二大苹果基因库。然后,受人才技术、产业规模等因素的制约,苹果产业发展一直裹足不前。

为了重振巴塘的苹果产业,巴塘县整合生态转移资金2000余万元,作为水土保持项目在莫多乡启动了苹果基地建设。

莫多乡朗翁村的村民怎么也没有想到,山涧里500余亩的河滩荒地有一天会变成苹果产业园。

2017年下半年,巴塘县百里金果走廊产业示范带从莫多开始启航,朗翁村成了受益者。这片荒地通过土地整理,完善了灌溉系统。今年春天,数万株苹果苗便在这片荒地上扎下了根。

“这片苹果基地,我们栽种的都是优良品种,现在已全部存活,将来这里将成为巴塘的苹果产业基地。”巴塘县农牧局副局长包文广说,春赏花,秋品果,莫多苹果产业基地将成为巴塘农旅互动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让产业立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以农促旅、以旅助农、农旅结合发展的思路成为巴塘产业重构的重要方向。

中咱镇波浪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桃源仙境。

在乡村振兴、绿色生态战略的支撑下,“产村相融、产景相融、村景相融”以农促旅、以旅助农发展的最初构想由规划图变成了实景图。3000余亩的毛桃产业,在这里扮靓荒山,富民增收。

大开放迎来新机遇

1月13日,经地近半时间的建设,巴塘蛟龙港游乐园正式开园迎客,这一天,数千名巴塘群众带着孩子走进游乐园体验稀奇。

发展,必须开放,唯有开放才能更好地发展。

巴塘县充分借助双流援建的力量,加快招商引资,力促产业突破。

游乐园项目就是借助双流援建引入,由蛟龙港集团规划设计,巴塘县整合企业援建资金、村集体产业发展基金、村民入股资金建设,运行4个月时间,累计收入50余万元。

“要发展产业,必须要有市场主体,要借智借力,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是最好的办法。”县长张家志说。

通过扩大开放,巴塘县松多乡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发展机遇。

在双流对口援建力量的帮助下,巴塘县高原鲜生态农业蔬菜园区项目和“318零”山泉水项目成功落地巴塘,并选址在松多乡。高原鲜蔬菜项目整合了全县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基金,引入山东寿光高科农业的资金和技术力量共同打造,总投资3000余万元,项目建成后将年产1200余吨高原生态蔬菜,为全县带来每年700余万元的纯收益,这些收益将按照股本比例全部反哺给全县群众。

“318零”山泉水项目,由松多乡的村集体产业发展基金和成都牧山泉水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除了按股本比例给群众分红外,公司还将按每销售一大桶水提取1元,每销售1小瓶水提取1角的标准,为巴塘提取扶贫基金,助力巴塘脱贫攻坚。

大开放需要大魄力。

“从山东寿光到巴塘5200多里,但是我们来了。原因有三个,一是巴塘县委、县政府为民做事的态度感动了我们;二是巴塘县委、县政府做事的决心打动了我们,立说立行,敢说敢干;三是巴塘干部的责任心坚定了我们投身高原发展的信心,有责任、敢担当。”山东寿光高科温室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彩说,巴塘虽然发展落后于内地,但是想发展的观念和谋发展的决心并不落后于内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