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乡村振兴路上 水蜜桃正红

www.scol.com.cn  (2018-05-18 09:45:44)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  

5月11日,连续多日阴雨后的天空碧蓝如洗,朵朵白云仿佛在山尖飘荡。龙泉山里,长松三百梯旁,柏合长松水蜜桃生产合作社负责人周洁顶着太阳在地里转悠,一个个由黄渐红的桃子如鸡蛋大小,正藏在茂密的绿叶背后。“这是基地最早的品种,郑三-18号水蜜桃,现在已经成熟了,大家可以来吃了哦。”面对基地里最早成熟的水蜜桃,周洁十分自豪。

多年种源基地试种如今大面积盛产

郑三-18号水蜜桃是长松水蜜桃生产合作社与省农科院联合引进的一款新品种水蜜桃,前几年一直在长松村水蜜桃资源圃里试种,经过多年反复培育、观察,因为其成熟期早、果肉呈少见的黄色、味道纯正而受到青睐,于2016年初引入位于长松村12组的水蜜桃出口基地大面积种植,完成了从试验到推广的过程。

长松村水蜜出口示范基地由区农林局和柏合镇、长松村共同打造,旨在将龙泉驿最优质的水蜜桃品种集中栽种,形成规模和带动效应。如今,这里不仅有郑三-18,还有春蜜、霞脆、晚湖景等多个在我区培育出来的优质水蜜桃品种,今年都已大量挂果,将陆续上市。

周洁介绍,基地的水蜜桃都是按照出口标准进行栽植,在品质安全上有保障。目前成熟的郑三-18向广大市民提供采摘,单价在每斤6元至8元之间。

优质品种陆续推广提升基地出口水准

据了解,出口示范基地在三年前着手开建,总面积达百余亩,今年将达产释放效益。而在去年下半年,区农林局和柏合镇联合,对基地的道路进行了升级,基地约一半的面积已经建成了观光道路,三月桃花开时,吸引了不少游客,而随着水蜜桃的陆续成熟,这里必将再次热闹起来。

“这只是一部分基地,下一步,长松和宝狮还有大片水蜜桃品种要更换,以此推动龙泉驿水蜜桃品种不断升级换代。”记者从区农林局了解到,百余亩的水蜜桃出口示范基地,只是我区“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区建设的一个片段。按照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我区将采取“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林盘”建设模式,启动建设包括绿色水蜜桃产业示范基地、长松三百梯赏花基地等在内的综合示范项目,推动以水蜜桃产业为基础的乡村振兴项目加快实施。

而在柏合镇,记者了解到,该镇将积极推进宝狮村“梦里桃乡”550亩产业园区建设,通过土壤改良、水肥一体化、厢沟整治、节点打造、轨道运输、增绿添彩等方式,实现桃文化培植、景观再造,不断提升“梦里桃乡”产业园区核心区的魅力。

(本报记者廖玉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