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赵贞明:村民致富领路人

www.scol.com.cn  (2018-07-02 09:33:48)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  

素有“桃源香格里拉”之称山泉镇红花村,四面环山,村子里鸡犬相闻,日子宁静闲适,宛如世外桃源。但同时,红花村一直以来在我区也是个相对贫困的农业村。如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水蜜桃采摘季,原来相对贫困的农业村现在又有哪些新变化呢,本周一《社会视角》将带你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看一看。

位于山泉镇最南边的红花村,由于地处龙泉山深处,村子里一直以农业为主,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对于村党总支书记赵贞明来说,如何利用村里优质的种桃资源,发展好村里农业,给村民增收,自然而然就成为了头等大事。

赵贞明也是村里的种植能手。从2013年担任村支书以来,赵贞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到晋照松家里走访,了解晋照松一家的生活状况。

原来,晋照松一家是2014年确定的相对贫困户。晋照松上有年老体弱的父亲,下有一个小女儿。因为晋照松手臂受过伤不能干重活,一家人靠种植传统的水蜜桃生活,收入十分有限。四年来,经过村上的帮扶,如今晋照松家里的水蜜桃卖相越来越好,收入也越来越高,今年一家人也将顺利脱贫。

记者注意到,在了解了晋照松一家今年的收成情况后,赵贞明并没有急着离开的意思,他又径直走到了晋照松家的果林里。

赵贞明告诉记者,晋照松一家从被确定为相对贫困农户以来,村上不仅提供有机肥和生产技术指导,而且还帮助他家更换品种,打开销售渠道,如今晋照松一家人在种植方面的收入从原来的每年六七千元达到了三万多元。

赵贞明告诉记者,在村里类似晋照松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了,过去由于村民对水蜜桃的品种认识不清楚,盲目跟风种植,很容易造成某个品种水蜜桃产量过剩。这几年村上通过不断引进新的品种,水蜜桃的品种和品质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赵贞明说:“我们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帮助村民增收,大家都在种水果,竞争力很大。我们引进了新品种,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新引进的新品种之一的霞脆,现在市面价格非常好,市面价格在8元一斤左右。如果我们多引进一些新品种,我相信村民的收入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长枝修剪、高换嫁接等新技术的推广和晚湖景、霞脆等新品种的更换,在红花村同样一亩水蜜桃的收入,从往年的三五千元提升至八九千元甚至上万元。同样面积的水蜜桃,村民获得的收益正在显著提升。

赵贞明说,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要想村民增收致富,不仅要苦练内功,更是要勤修外功,只有内外兼修才能真正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村支书的赵贞明又该怎么做才能让红花村的村民们共同富裕呢?记者注意到,从晋照松家了解完情况后,赵贞明并没有直接回村上的意思,那他到底要干什么呢?感兴趣的朋友,可观看今天晚上8:30播出的《社会视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