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安人寿丁当:寿险业在阵痛中迎来“黄金二十年”

www.scol.com.cn  (2018-07-10 14:55: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2017年,对于中国寿险业,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寿险迎来业务结构调整,回归主业、做好保障,成为所有寿险公司的转型方向。当然,平安等大型保险公司,基于提前转型,较好的合规基础,因此,在寿险开启“新时代”之际,先人一步,不断探索,引领中国寿险业未来发展方向。

近日,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在出席活动时,公开表示,中国寿险业未来仍有“黄金二十年”机遇期,在其看来,寿险业发展将经历监管趋严、保险姓保、科技应用、市场集中、个险为王五大趋势。其强调“拥抱科技,拥抱未来”。此外,一直强调保险大爱文化的丁当,此次再次呼吁同行,通过“善行”传达“善念”,构建寿险业整体好文化氛围。

今天我们就来细细解读,平安人寿“掌门人”的行业远见。

这一次,寿险业身处于“黄金二十年”的大机遇期

在调结构、调业务的转型期,中国的寿险业可以说经历“阵痛”,同比增速的趋缓,业务合规过程中的“大刀阔斧”,可以说让很多中小寿险发展压力倍增。但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作为寿险业的领军人,丁当的讲话却给了整个行业信心。确实,破茧成蝶,现在,正适合来形容中国的寿险业。

在回顾了此前寿险业经历两次“黄金十年”发展期后,丁当表示,当下,保险业迎来第三个黄金十年,而无论从中国保险业发展的现状来看,还是中国日渐老龄化、健康意识崛起、多元化保障需求的增长,寿险业的发展,更值得期待。“我认为,这个黄金期会延续更长,不仅仅是十年,而是超乎所有人想象的‘黄金二十年’”,丁当坚定的表示。

确实,从中国保险业现状来看,2017年,中国(大陆)人身险保费收入已达到2.67万亿元,仅次于美国和日本;21世纪以来,人身险保费收入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0.7%,远远高于全球4.1%的平均水平;人身险密度从2000年的61元/人大幅增长至1543元/人,较2000年提升25倍;人身险深度从2000年的0.99%攀升至3.23%,保费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例达到5.9%。

长足的发展之下,同国际社会相比,中国的寿险业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数据显示,中国寿险深度和寿险密度分别为全球平均水平的67.4%和54%,提升空间巨大;其次,我国人身险保障缺口高达37.7万亿美元(约242.7万亿人民币),人均保障缺口达到94578美元(约60万人民币);第三,我国保险业总资产规模为16.75万亿元,占金融总资产比例不足10%,落后于25%-30%国际平均水平。

“差距意味着增长空间,这表明中国寿险业远未达到增长的天花板”,丁当认为,除了发展空间,还应当看到的是,未来二十年,人口结构、经济发展、消费升级、医疗支出、政策利好等因素将持续释放保险需求,“空间+机遇”,让寿险业发展仍然可期。

看准寿险发展五大趋势:破痛点、重初心、强文化

既然身处“黄金二十年”,那么寿险业该如何发展,对此,丁当也有着自己的判断。

“我认为寿险业未来发展表现为五大趋势”,丁当解读称:首先,偿二代实施以来,保险业监管力度更大、覆盖更广,覆盖险企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推动险企合规经营,监管趋严是确定的趋势;

其次,保险“回归保障本源”已成为行业共识,险企进入业务结构调整期,将聚焦长期保障型业务,确实“保险姓保”是保险公司坚守信念之一;第三,金融科技、保险科技正越来越多地运用于保险业,并深刻地改变和重塑传统保险业的运作发展模式;

第四,大型保险公司仍将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高的态势仍将持续,这将驱动中小险企寻求战略突破,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第五,未来,保险代理人渠道仍将是人身险销售的主要渠道,个人寿险代理人制度仍将发挥巨大作用。

简单的五句话,却蕴含着一位“保险老兵”对行业的不停思考。事实上,在丁当的带领下,平安人寿也在不断探索, 推进新科技在保险行业的应用,从行业痛点出发,不断寻求新的突破点。“根据我的观察,科技创新为保险业带来两大趋势:平台化和智能化”,丁当解读称,所谓平台化,就是指重构产品平台、销售平台、服务平台和风控平台,借助科技赋能迈向平台经营,实现降本提效;所谓智能化,就是指实现千人千面的需求挖掘和精准的定制化服务,改善客户体验。

而这两大趋势,也直指保险业的痛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场景化,全流程改造,精准防控风险,用丁当的话来说,保险科技正推动保险业在产品、渠道、服务及风控等方面持续提升,在重塑传统保险业的同时,与传统保险业优势互补,共同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最终实现改善“客户体验”的终极目的。

当然,无论如何“拥抱科技”,科技是手段,寿险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最核心的因素——“人”。同样,丁当也提到个险的重要性。事实上,今年以来,对于“人”的转变,行业也形成共识,要从数量增长转变到质量增长。而在丁当看来,还要更进一步。“800万寿险同仁如何存续?如何行稳致远?我认为最核心、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拥有‘好文化’,丁当解读,有了好的文化,才有好的道德,才能把好文化、好道德作为思想武器,代理人队伍就能在展业、销售、服务客户的过程中更有底气和幸福感。

丁当强调,做好本职工作,为客户送去更完善的保障,让每一位国民都拥有抵御风险的能力,当不幸来临时,可以通过保险为家庭带来救助和慰藉。“这是保险人的初心和使命”,丁当呼吁,保险同仁要不忘初心,尽职尽责,践行对客户、对行业、对社会的承诺。把保障送去千家万户就是在身体力行创造好社会!

丁当的“保险梦”,或值得每一个保险人思考。整个行业形成合力,共筑行业美好未来,是当下保险业的方向和趋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