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康养旅游遇上国际生态旅游名城

www.scol.com.cn  (2018-07-27 17:08:1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建设成都康养旅游综合功能区,有利于发挥康养旅游环境友好型、环境依赖型的产业特质,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中突出城市特色、形成功能支撑,有利于国际生态旅游名城起步攻坚期的任务聚焦。”在都江堰市,面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公园城市、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等新要求,全市上下通过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和系统调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牢固,打造成都康养旅游综合功能区的思想共识更加坚定。

26日,都江堰市委十四届八次全委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都江堰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以来工作,通过了《中共都江堰市委关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公园城市作为生态价值向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转化的重要载体、场景和媒介。”当康养旅游遇上国际生态旅游名城,都江堰市会走怎样的一条发展之路?都江堰市委主要负责人认为,作为中国道教圣地、中国长寿之乡,有着独特的自然本底、健康文化和康养传统的都江堰市,经过深入讨论和系统调研,提出打造全国康养旅游高地、成都康养旅游综合功能区的目标,既是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坚定不移打造全国康养旅游高地、成都康养旅游综合功能区,探索经济社会绿色发展道路,全力推动安排部署在都江堰市落地落实,也是都江堰市践行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得天独厚

自然本底成养生度假旅游发展“原动力”

今年5月末,都江堰市与大连东软控股有限公司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医疗智能人才培养、医疗实训机构、科研平台和医疗康养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这个集“产”“学”“研”为一体的项目,将助力都江堰市康养旅游产业发展。

“我们起初也考察过很多地方,但是最终还是选择了都江堰。”签约仪式当日,大连东软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出了心里话,“都江堰市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本底,是我们看过所有点位里面最吸引我们的。”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都江堰市实践随处可见。近年来,该市紧扣“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发展主题,积极实施旅游提升、产业转型,将医疗健康服务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和城市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青城山独特的养生文化,全面推进世界健康旅游目的地建设。

环境宜人,自然资源丰富的都江堰市,一直都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成都平原水源涵养地。根据数据统计显示,该市森林覆盖率60%,气候宜人、生态绝佳,空气、水质常年保持国家一级水平,空气负氧离子高达22000个/立方厘米,宜人环境让都江堰市成为川西平原健康养生的天然区域。

都江堰市域内的青城山·都江堰更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划入大熊猫栖息地的部分区城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还拥有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池国家森林公园,可谓是湖光山色、风物如画,更是人们健康旅游的首选之地。

此外,都江堰市境内药用资源品种共1100余种,是国家认定的川芎、杜仲道地药村原产地,是全国“三木(黄柏、杜仲、厚朴)”药材基地县(市)之一;川芎、银杏、泽泻、红梅等是都江堰市传统的道地大宗药材,2012 年都江堰市成为全国首批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准入试点县。

源远流长

天府文化智助健康服务业成聚集效应

前不久,由成都市旅游局和都江堰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都江堰途易国际旅游发展大会暨水文化旅游推介会”在都江堰市举行,来自欧洲多个国家的旅行商们齐聚都江堰,感受以道教文化为代表的天府文化,毫不吝啬对都江堰城市文化的赞美言辞。

位于都江堰市域内的青城山是中国道教发源地,拥有底蕴深厚的青城道养文化。道教创始人张陵在这里留下了绵延一千八百多年的道教养生文化传承。道教医药、丹道、武功、雕食、茶饮、气功等养生文化自成体系,具有增强体质、平衡身心、延缓衰老的功效,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其珍贵的健康养生文化,也成为都江堰城市康养旅游的宝贵财富与资源底蕴。

都江堰市从来不缺重视养生的基因。被列为贡品的青城茶叶、具有广泛影响的“青城四绝”、绿色健康食品猕猴桃畅销全国。近年来,都江堰市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尤为重视主题养生酒店的建设,目前已建成以青城豪生、青城六善为代表的国际化养生主题酒店,以静月湖宾馆和翠月湖宾馆为代表的高品质康养主题酒店,为高端康养旅游提供了优良的养生环境。

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地到都江堰实践则是医疗健康服务业的快速崛起。医疗健康服务产业是都江堰市“旅游+”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产生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城市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主打健康的大青城休闲旅游产业园区是成都市统筹布局建设的66个产业园区之一,核心发展区为33平方公里,园区处于山地与平原交接地带,拥有“大灌区,大熊猫,大自然”等世界级旅游资源,区内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着力开发康检疗养、生态避暑、户外运动等度假旅游产品,构建康养度假旅游产品体系,建设成为国际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

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能级的重要项目,绿地国际康养特色小镇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和引领都江堰市旅游产业由观光型向康养休闲度假型转变,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增强区域发展优势,做大区域经济总量,有力助推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据介绍,项目拟选址中兴镇和青城山镇,按照“健康医疗+养生养心+休闲度假+生态街区”的模式,打造设施先进、功能齐备、规模庞大、模式丰富的健康养生休闲主题国际社区。将在国际康养特色小镇项目内建设、运营绿地大健康西部区域总部。

高端引领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幽幽青城,历来是康养旅游的绝佳目的地。如今,全新的产业规划,都江堰市提出打造成都康养旅游综合功能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都江堰市提出,首先要坚持集群发展,协同共兴,优化康养旅游空间布局。围绕业态空间集聚、要素全链集成、区域协同共兴目标,编制康养旅游发展规划,构建四核引领、四区聚集、协同支撑的康养旅游全域空间发展格局。该市将优先做强“四核引领”。将四大产业园区作为康养旅游产业培育发展的核心承载。促进 “四区集聚”。根据全市各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打造“综合服务、青城道养、田园颐养、山地动养”四大功能板块。强化“协同支撑”。围绕全市“双心两区”功能布局,优化城镇发展时序,强化城镇协同支撑功能。

其次,都江堰市将坚持高端引领,优化产业生态,塑造康养旅游产业体系。坚持产业生态圈发展理念,着力做大做强康养旅游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开发特色型康养旅游核心产品。依托核心资源,加快培育“青城道养、医美康养、森林康养、田园颐养”优势产品。打造融合式康养旅游产业链条。坚持以康养旅游产业链垂直整合为动力,加快构建以康养旅游为核心的三次产业体系。着力品质化康养旅游要素供给。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产业要素供给模式,提高产业要素供给质量。

都江堰市还将涵养城市生态,彰显人文魅力,优化康养旅游环境支持。以公园城市理念为引领,积极推进全域景区化景观化,着力塑造产城融合环境。在塑造城市公园形态、夯实绿色生态本底和厚培城市文化内涵等方面持续发力。

康养旅游作为都江堰重要城市名片之一,对于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和增强城市品牌影响力都具有积极作用。为此,都江堰提出,提升开放层次,推进区域合作,增强康养旅游发展动能。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省委、成都市委关于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格局和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重大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协同开放战略,重点抓好国际交流合作,全面推动区域协作,切实担负起成都四大国际交往核心区的职责使命,切实发挥好成都与川西地区协作的桥头堡功能作用。将在着力推进城市国际营销、突出区域协同发展重点和建设川西旅游集散中心上有大手笔。

此外,都江堰市始终坚持建设生态社会,增进绿色福祉,打牢绿色发展社会根基。持续深化绿色低碳的城市精神培育塑造,加快健全绿色发展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着力形成生态环境社会共建、全民共享的良性发展格局。将健全绿色发展制度机制、推动绿色发展成果共享、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摄影 何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