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香甜水蜜桃内外兼修

www.scol.com.cn  (2018-08-13 10:04:10)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廖玉蓉  

  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关于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其中对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提出要高标准建成“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放眼龙泉山脉,“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核心区已经启航,“桃硅谷”正集合更多优质品种与技术,而随着泰国、杭州等多场水蜜桃推介会的成功举办,龙泉驿水蜜桃品牌正逐步走向更宽更大的舞台。一条对内强品质、不断提升水蜜桃种植技术与产品质量,对外塑品牌、让龙泉驿品牌走向更大市场的水蜜桃发展之路,正是我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内强品质

  “梦里桃乡”全面启航

  “机器人比人工除草快多了,真是不一般。”近日,柏合镇宝狮村境内的“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区内,新的除草机械一亮相就受到了村民的好评。“高科技”的不断亮相,让村民看到了“梦里桃乡”浓浓的科技范儿。

  作为全市66个产业园区之一,“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区是我区立足水蜜桃产业,对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通过提升产业层级、优化城镇格局、释放资源活力,强化要素聚集,进行城乡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其规划范围涉及柏合、山泉、同安等4个镇共21个村,总规划面积为115平方公里左右。

  从多年来水蜜桃种植靠农民单打独斗,到全区陆续成立数十个水蜜桃生产合作社,在技术、品种、销售等方面实现统一,再到如今的“梦里桃乡”水蜜桃园区建设,龙泉驿水蜜桃的发展之路,就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以前的向田间“要产量”到如今的“要质量”,果农意识的提升,相关品种、技术的不断升级,推动着这项工作不断向前,取得新的成绩。

  在这里,将建高新产业基地、谋高端产业业态、构高质产品体系,并与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相结合,在推广新品种、开展精品示范、推广智慧农业,在电商、会展、文化创新驱动和打造特色小镇方面,探索新的路径。从宝狮村核心园区的500亩基地起步,龙泉驿水蜜桃正翻开新的篇章。

  说到质量提升,“桃硅谷”的建设不得不提。按照打造“桃现代高效栽培示范园、都市现代农业生态循环示范园、农业创新发展示范园”等园区的思路,我区在同安街道境内布局打造“桃硅谷”,设置品种创制区、精品桃种植区、专用砧木繁殖区、设施栽培区等,与农业院校共同合作,在桃产品研发推广、桃产业服务和桃文化体验方面,共同寻找龙泉驿水蜜桃“练好内功、提升品质”的新路径。

  外塑品牌

  营销活动国内外开花

  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到现阶段,已经进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新阶段。从广州到杭州,从泰国到俄罗斯,这个夏天,龙泉驿水蜜桃的“旅行足迹”越走越远,龙泉驿水蜜桃的“外塑品牌”之路也由此拉开新的帷幕。
  6月26日,2018成都龙泉驿区“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暨龙泉驿水蜜桃电子商务品牌营销新闻发布会,在长松三百梯梦里桃乡文化广场举行,黄英、谭光才、张天义三位土生土长的龙泉驿水蜜桃种植者、销售者走上舞台,为我区水蜜桃产业代言。这也拉开了今年我区梦里桃乡水蜜桃产业园线上线下营销工作的序幕。

  7月16日,2018“锦绣天府,梦里桃乡——中国成都·龙泉驿水蜜桃曼谷行”活动在泰国曼谷尚泰世界商业中心举行。而在此之前,龙泉驿水蜜桃走进广州开展的推介活动,一样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收获了不少订单。

  8月2日,“成都造·中国行”杭州站活动在杭州万达广场举行。素有“天下第一桃”美誉的龙泉驿水蜜桃首次走进杭州,让杭州市民品尝到清新可口的“成都产”消暑上品。当天,来自龙泉驿区的五个合作社与杭州当地经销商签下3份合约,拿下250吨水蜜桃订单。

  在四川川果果业,负责人王周明有些遗憾地告诉记者,因为今年受气候影响,水蜜桃长途运输后质量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其与俄罗斯某水果销售企业签订的500吨水蜜桃出口计划不得不中止,今年只有30余吨龙泉驿水蜜桃通过“一带一路”班列送到了俄罗斯,但在市场上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他相信,明年如果天气“给力”,水蜜桃品质有保证,通过川果销售到“一带一路”国家的水蜜桃会更多。

  通过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下设的专业销售公司,龙泉驿水蜜桃在往年销往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基础上,今年又走进了柬埔寨、印尼等国家,让全球更多人品尝到了来自龙泉驿的甜蜜味道。

  日前,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通报,龙泉驿区地理标志产品“龙泉驿水蜜桃”的品牌强度为912,品牌价值为71.57亿元,位居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第49名。

  品牌价值的铸就,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知,内功与外功同样重要,品质与品牌相辅相承。在“内外兼修”这条道路上,龙泉驿水蜜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龙泉驿农业高质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