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平安业内首发《供应链ABS发展蓝皮书》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破局

www.scol.com.cn  (2018-08-08 18:40: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作为创新金融产品,供应链ABS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培育现代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推动市场规范发展,8月8日,平安证券与平安银行联合发布了行业首份《供应链ABS发展蓝皮书(2018)》。《蓝皮书》指出,供应链ABS可实现多方共赢:对供应商而言,可实现对核心企业应收账款的提前收款,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让中小微企业获得常态化、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对核心企业而言,可维护供应链稳定,调节付款节奏,缓解企业集中付款的压力。

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出席发布仪式并表示,供应链金融是平安集团金融服务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安证券和平安银行背靠集团进行资源整合、金融创新,分别发挥在供应链ABS、贸易金融领域的市场领先优势,推出SAS-ABS等供应链金融产品,并合作编写了《蓝皮书》,希望推动供应链ABS市场的发展与完善,扎实服务于实体经济中的中小微企业。

《蓝皮书》深入剖析了供应链ABS方案设计和法律条款设计要点,力图通过规范基础资产筛选标准、业务操作流程和尽职调查内容,全面管控业务风险。此外,为提升供应链ABS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广度和深度,《蓝皮书》还进一步探讨了供应链ABS的发展方向及实现路径。

《蓝皮书》显示,2016年7月,平安证券成功发行业内首单供应链ABS“平安证券-万科供应链金融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并荣获2017年“深圳市金融创新奖”及 “年度卓越证券产品”等多项荣誉。截至2018年6月末,沪深交易所发行的供应链ABS累计122单,规模超过1,100亿元。其中,平安证券作为管理人成功发行的供应链ABS已超过300亿元,市场占有率约30%,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平安银行自1999年开始涉足供应链金融业务,目前已建立完善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涵盖各类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有着深厚积淀。

平安金融壹账通、平安租赁、平安不动产等相关平安集团子公司以及核心企业代表也应邀参会,与市场各方研讨如何共筑供应链ABS生态系统。

供应链ABS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破解“融资难”困境

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李朋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小微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低、缺乏抵押物,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长期存在。平安证券一直希望可以利用资本市场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做出一些探索。平安证券在资产证券化业务领域长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凭借对产品和行业客户的深刻理解,平安证券认为可运用供应链金融思维,将中小微企业持有的核心企业的优质应收账款资产进行证券化,并通过交易所来备案和发行,拓宽投资者群体。在深交所的大力支持下和客户的信任下,平安证券成功推出了业内首单供应链ABS——“平安证券-万科供应链金融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由于通过标准化降低了融资成本,通过储架发行提高了效率,产品推出后获得了普遍的欢迎。数据显示,截止8月3日,万科供应链系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成功发行22期,涉及应收账款13237笔,服务2127家中小微供应商,单笔应收账款平均规模约240万,成为真正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产品。李朋表示,目前平安证券已将供应链ABS的核心企业拓展至基建、传媒、能源、汽车、新经济等行业和领域,并积极与平安银行的SAS系统开展基于SAS-ABS的探索和创新,服务更多中小微企业。

在ABS供应链资产证券化的整个环节中,券商的承做和交易所的审批是业务的核心环节,但保理商资产的形成也是不容忽视的痛点。平安银行投资银行事业部总裁诸兴浩介绍,平安银行针对保理商在ABS的产业链中资产形成时主体信用弱、资金需求大的特点,创新供应链Pre-ABS产品,力求解决保理商的融资痛点。Pre融资对象即为保理商,对其而言Pre融资为其承担的刚性债务。“供应链Pre-ABS产品,兼顾客户体验与银行风控,运用多元化资金,满足企业高效融资需求。平安银行和平安证券拟通过双方合作,利用平安集团优势,充分发挥营销、承做、资金、托管等综合金融服务优势,致力于为广大保理商、供应链生态圈乃至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服务”,诸兴浩表示。

供应链ABS前景广阔,《蓝皮书》提示重点关注操作风险

自平安证券发行业内首单供应链ABS以来,该产品市场发展迅猛。《蓝皮书》显示,供应链ABS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十分巨大。《蓝皮书》指出,我国仅规模以上工业类企业2017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已达13.5万亿人民币,且近年来呈递增趋势,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10.4%,明显高于我国GDP年均增速。如果算上规模以下工业类企业以及其他行业企业,那么应收账款余额更为庞大。与此同时,应收账款账期在不断拉长,规模以上工业类企业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从2012年的12.1次下降至2017年的9.1次。

《蓝皮书》指出,融资业务往往更多关注信用风险和法律风险,而供应链ABS还应重点关注操作风险。就目前主流的“1+N”模式而言,供应链ABS面临的操作风险主要包括保理公司的操作风险以及管理人尽职调查风险。我国商业保理业务起步于2012年,目前虽然商业保理公司数量较多,但总体实力较弱,需要管理人选择实力较强的商业保理公司合作开展供应链ABS业务。《蓝皮书》也从资本实力、业务经验、IT系统、人员配备等维度提出了选择建议。尽职调查方面,管理人、保理公司、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都负有独立尽调的职责,但管理人的尽调职责处于核心地位,《蓝皮书》对管理人的尽职调查工作提供了系统的指引。

持续升级转型,构筑应收账款金融服务生态

平安银行交易银行事业部产品总监卓冰在发布会上介绍,供应链ABS是供应链金融的一种创新服务模式。2017年12月,平安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SAS平台,全面覆盖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供应商的线上应收账款转让、融资、管理、结算等需求,再次引领行业潮流。SAS平台推出交易鉴证、贸易背景核验、债权登记、转让确权、账款清分、监测预警、资产流转、应收账款管理等八大功能,有效解决了困扰应收账款流转过程中遇到的“主体风险认定”、“交易风险识别”、“贸易背景核查”、“债权转让有效性”等难题,极大地提高了应收账款流转效率。而且,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资产流转的全量信息披露和穿透管理,有利于强化各方对底层资产的风险识别和管控,延展服务多层级供应商,便利供应链ABS发行。

2017年底,平安银行在落地首单SAS平台业务时,某央企核心客户的多家供应商即通过该平台成功获取融资。该笔业务实现全流程在线操作,供应商足不出户,点击鼠标不超过五次即可实现线上低成本融资,享受优质服务体验。通过SAS平台,核心企业帮助供应商融资,强化了供应链管控;机构受让方则获得AAA信用的准标准化资产,降低了资产风险成本,拓宽资金投放渠道。平安银行作为“Fintech+应收账款”金融服务提供商,依托SAS平台正在打造并完善供应链应收账款智融服务生态。

近年来,平安证券在供应链ABS方面持续发力。截至2018年7月末,平安证券担任管理人获批待发的供应链ABS额度共计879亿元(储架发行的,已扣减已发行额度),监管在审的供应链ABS规模共计200亿元,总规模达1079亿元。

中国平安表示,希望通过旗下专业公司发布《供应链ABS发展蓝皮书(2018)》,与金融同业和实业企业积极交流,将供应链ABS做深、做透、做实,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地融资,助力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