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博士后扎根龙泉驿创业

www.scol.com.cn (2018-09-05 09:27:08)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任浪莉  

周志军,男,四川中江人,40岁,成都天合君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正研究员(教授),国家科技部专家库专家,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西南医科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获得兰州大学化学学士学位与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后,2012年-2017年就职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2017年8月,筹办成立成都天合君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十年寒窗苦读,直到一举拿下“博士后”学位。他没有如大多数人一样,选择一份稳定的科研工作一劳永逸,而是踏上了充满未知和挑战的漫漫创业路。

他就是周志军,成都天合君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成立不到3个月时间,他就率领公司团队成功研制并申领两项国家专利,适用于医疗导管表面抗菌涂层,对抗微生物感染有显著成效。从学术研究到科技成果转化走向市场,已经比很多人更优秀的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通宵研究项目的同时,研究新的业务领域、学习团队管理、调查市场化成果成了他工作的常态,曾经一心扎根学术的他开始了多个领域的涉猎。

白手起家

促学术研究转化成果

周志军博士长期专注于生物医学材料、分子影像和治疗药物、生物医药产品研发,是寡聚苯乙炔和噻吩乙炔光敏抗菌材料核心专利持有人,国际上首次发现并合成中性抗菌寡聚OPE和OTE小分子,相关成果已经用在美国陆军士兵服的抗生化袭击保护层。

内心并不甘平凡的他,毅然放弃在中物院的工作,选择白手起家。2017年8月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辞职后,周志军和几位大学同级校友开始筹备成立公司。2018年2月,周志军的公司正式落户在成都经开区孵化园,从此走上创业之路。“我非常看好生物医药这个领域的发展前景,如今也是。”他说。

一边筹备公司,一边指导科研,至今年7月公司正式运营后,迅速开展生物基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相关领域的材料前体研发、材料研发、产品研发、消费品研发等业务。基于在美国学习和在中物院的工作经历,周志军掌握了更多核心研发工艺,在企业运营初期很快就打通了原料到产品的形成路径。周志军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将自己掌握的技术进行成果转化,而不仅仅是停留在学术研究上。

政策支持

迷茫期看见创业曙光

作为生物医学专业博士后,周志军是个学霸,本科、博士一路读得顺利,跟随的都是国家级领军人物。然而他没有选择这条看起来顺风顺水的道路。周志军说,他心里始终有一个创业梦,想要靠自己闯荡一番。

把公司落户龙泉驿,并不是偶然。周志军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地点就在绵阳,距离成都近,自己对龙泉驿区产业、经济实力已有初步了解。筹备期间,有朋友推荐他到龙泉驿来看一看。“来到这儿后,我就立即决定了要在这里创业。”周志军说,到孵化园考察后,发现大部分都是初创企业,很多同样从事医药研发,这里创业氛围浓,公司之间还能有交流,做得很不错。

“创业这件事,很久以前我就在做了,也是我想做的事情。”怀着满腔热血创业,遇到的艰难险阻,周志军不断想办法攻克。从搞科研到运营企业,既有经济的压力更有心理上的压力,面对创业初期的迷茫,龙泉驿区对初创企业的扶持和“龙泉英才计划”对人才的扶植,让周志军看到曙光,更有了创业的底气。“政府给我们这么一个好的平台,为我们争取很多扶持政策,缓解了部分资金压力,同时区人才办也通过多种形式对公司提供针对性的辅导,对我们帮助很大。”周志军说,现在很多初创企业都迫切需要财务、税务、融资服务等后端资源对接,希望能够借助“龙泉驿英才计划”等政策平台,给予小型初创企业更多指导。

龙泉英才访谈录

记者:您当初为什么选择来龙泉驿创业?

周志军:以前我在绵阳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主要还是做药物科研,当时龙泉驿发展势头非常强劲,无论是经济实力、产业环境在成都市几个区县中都非常抢眼,而且房价、物价水平等生活成本相较于当时的几个中心城区都比较低,非常有利于初创企业。另一方面也有点私人原因,我有同学在龙泉驿,他们很早就来龙泉这边创业,他们推荐我来龙泉看看,我到孵化园后,发现这里做得很不错,大部分都是和我们类似的初创企业,氛围很浓,我一到这里看就很满意,所以决定留在这里。

记者:请您谈谈您在创业过程中的感悟。

周志军:我们公司创立时间不长。其实我同每一个创业者一样,一开始很激动,特别是在国家创新创业的号召鼓励下,自己内心更有冲动,一下就撞出火花了,所以我放弃了加拿大永久居住权,选择回国到龙泉驿创业。公司成立后,就感到有压力了。从专注科研,到经营公司,不管是注册成立公司各项事务,还是资金问题,都不同程度让我感到一种压力,当然我们也正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渐渐就有一种迷茫,相信大多数创业者,最开始都想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作为,希望研发的药物能够很快就上市,引起轰动,但真正运作过程中才知道不容易,遇到研发过程的困难,起步阶段的经济压力,心里上就会有转折,感到迷茫。所以我们现在既要做技术研发为公司谋长远,又要能为技术研发做好经济保障,减轻生存压力。

记者:请您谈谈对“龙泉驿英才计划”等其它龙泉驿区人才政策的建议和意见。

周志军:前期,区人才促进会来我们公司做了调研,我很积极进行了回应,因为这件事和我们息息相关。我们现在公司规模小,没有独立的财务、税务管理,公司运作比较复杂,而我们日常都在专注研发,对这些工作不太熟悉和了解,我们希望能有这样的部门来做专业的辅导,这样我们会方便很多。我们迫切需要财务、税务、融资服务等后端资源对接,希望能够借助龙泉驿英才计划平台,获得更多这方面指导,帮助小型初创企业成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