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智慧村教献礼教师节 孔子后人直播读“论语”

www.scol.com.cn (2018-09-12 09:30: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九月开学季,正值教师节来临,中国平安智慧村教项目开启了名家情景直播第五课——“半部论语游天下”,为乡村学生解读儒家经典文化,同时引导更多志愿者参与情景教学的公益行动。此次远程支教课程,特邀我国儒学大家孔祥林(孔子第七十五代孙)担任老师,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孔庙,通过“三村晖”、人民网等平台直播,为全国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献上一堂“论语”主题情景课堂,传承与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藉由这一堂名家情景直播课,中国平安“智慧村教”项目于9月10日同步上线“平安双师课堂”和“三点半素质课堂”,为乡村师生们送上一份特殊的开学礼;依托于平安智慧公益教育平台“三村晖”APP,未来,支教志愿者为乡村课堂远程录制的更多“情景微课”将直接覆盖全国所有的平安智慧小学,切实升级乡村支教公益,助力国家精准扶贫事业。

名师直播,传承国学文化

作为本次课堂的特邀名家,孔祥林既是孔子的后人,亦是孔子的研究专家,主持“世界孔子庙研究”“世界书院研究”等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和全球各个国家做过100多场中国传统文化讲座,并被授予“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 此次,孔老师回到最本源的孔庙课堂上,带领平安智慧小学的学生们,体验一堂解读国学经典的“论语”文化课。

9月10日上午10时,曲阜孔庙,师生们身穿具有仪式感的汉服,首先向万世先师孔子进行了传统的“拜师礼”,对先贤表达敬意。在尊师重教的行为中,让学生们亲身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传统课堂不同的是,孔老师在本次“半部论语游天下”的主题课程中,更注重的是“游”的情景模式。一方面,他采用论语书简等趣味情景的教学道具,结合孔子周游列国走过的地方风物,绘声绘色地描绘出一幅“论语”历史地图;另一方面,他以深入浅出的授课语言,娓娓道来孔子游历天下、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等生平故事与传世思想,寓教于乐、情景结合,吸引了学生们全神贯注的听讲,更激发了学生们积极主动的课堂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孔老师在直播现场还发起一场远程连线,与外地的平安智慧小学交流互动,点评学生们关于“论语”的优秀书法作品。课堂上,孔老师还鼓励学生们向孔子先贤学习,勇于追求更广阔的精神世界,传承与学习更博大的国学知识。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伴随着师生们响亮的朗诵声中,学生们细细体会着“论语”的国学奥义;而中国平安“智慧村教”工程的名家情景直播第五课,也划上了完美的句点。

情景微课,呼吁人人为师

一堂名家情景直播课的结束,实际上意味着一次全新的村教升级。据中国平安智慧村教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选择孔子作为本次情景课的主题符号,一是顺应新时代下,国家对于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与倡导,希望借此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经典魅力;二是通过孔子游天下的教育理念,号召更多不同行业的人,录制情景微课,加入到远程支教的公益行动中,帮助更多乡村的孩子们享有更加公平与个性化的教育,跨越贫困大山,突破地域界限,获得书本以外的广阔世界。

据悉,本次课程是2018年中国平安“智慧村教”项目的情景课程升级活动之一,三村晖平台也将同步推出“双师课堂”与“三点半课堂”。从今年9月10日起,通过“三村晖”APP,乡村师生可彼此共享“平安双师课堂”和“三点半素质课堂”的教学资源;支教志愿者则可通过直播形式,参与情景支教课的教学。

下半年,“村教”项目将重点打造“1+N”系列国学主题精品课程,扩大公益行动,呼吁人人为师。以名师课堂为引导,联动全国各地的支教志愿者,共同发起“随时随地,情景支教”活动,号召志愿者们在出游期间,结合身边场景,为乡村孩子远程录制N堂“情景微课”,让教育公益的覆盖面更广泛,让更多不同行业的人一同传承与发扬尊师重教的中国传统文化。

尊师重教,助力乡村扶贫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传承下来的传统美德;在新时代背景下,更具有不可或缺的时代意义。作为三村工程“智慧村教”项目的重要部分,支教活动将为乡村师资提供有力支持。未来三年,“村教”工程将在贫困乡村地区推动实施“4+1”平安智慧小学建设综合行动,包括硬件提升、校长培训、师资强化和支教行动四大项目。

今年初,“三村工程”扶贫公益项目由中国平安在成立30周年之际宣布启动,总投入达100亿元,面向“村官”、“村医”和“村教”三个方向,在乡村贫困地区开展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其中,“村教”工程旨在开创并推广“平安智慧小学”模式,升级1000所学校,培训10000名乡村教师,通过打造全国最大的智慧支教平台“三村晖”,打通线上线下的支教渠道,长期开展“平安双师课堂”和“三点半素质课堂”,建立“乡村中心校带动村小为主、城市名校名师定向帮扶为辅”的村教生态,构建全方位的智慧支教模式。

去年,平安支教以“不到黄河不懂诗”开启了名家情景直播课,带领乡村孩子在黄河边上了一堂诗词课。接着,邀请曹文轩在鲁迅故居引导乡村孩子感悟“我的故乡我的国”。到2018年,平安村教在广西百色和乡村孩子用一堂音乐素养课,一起“爱唱山歌爱上家”,在“丝路漫漫诗为证”的嘉峪关学习历史文化,名家情景直播第五课以论语媒介,陪伴乡村少年读论语、游天下、谢师恩。

未来,平安支教希望号召更多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爱心人士参与到支教行动中,通过全方位的教学模式、高品质的教学质量、多维度的教学内容,让乡村孩子也享受公平和个性化的教育,以教育精准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乡村振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