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归母营运利润稳健增长19.5% ,新业务价值增速持续改善

www.scol.com.cn (2018-11-01 09:25: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香港、上海,2018年10月29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平安”、“集团”或“公司”,股票代号:香港证券交易所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601318)今日公布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期间业绩。

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56.37亿元,同比增长1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3.97亿元,同比增长19.7%;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法定财务报表利润数据计算,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5.1%。

平安个人客户及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9月30日,集团个人客户数1.82亿,同比增长18.7%,其中32.5%的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集团互联网用户量超5亿,前三季度新增客户中34.8%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

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亮点:

·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为856.37亿元,同比增长19.5%。

·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2%,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0.9%。

·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前三季度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700.4%,在集团归母营运利润占比6.3%。

·集团互联网用户量超5亿;前三季度新增客户中34.8%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

·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及关注贷款占比较年初分别下降0.02、0.63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0.4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偏离度119%,较年初下降24个百分点。

核心金融业务表现强劲: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2%,产险综合成本率优化至96.0%,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2018年前三季度,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521.36亿元,同比增长23.3%。在行业结构调整的环境下,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为554.25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0.9%,增速为今年三个季度中最快。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率42.1%,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代理人规模达143万,较年初增长3.2%。此外,平安寿险依托“产品+”、“科技+”策略,聚焦推动业务价值较高的长期保障型产品,并通过科技创新持续提升销售支持和客户服务等能力。

期内,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5.0%。凭借良好的公司管理及风险筛选能力,前三季度综合成本率优化0.1%至96.0%,持续优于行业。

2018年前三季度,为抵抗市场波动和采用新会计准则所带来的影响,平安资产配置持续优化。截至2018年9月30日,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2.6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1%。

平安银行整体经营持续向好,零售转型持续深化。截至2018年9月末,管理零售客户资产较年初增长20.8%,个人存款及贷款余额较年初分别增长23.4%、27.4%。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改善,不良贷款率及关注贷款占比较年初分别下降0.02、0.63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0.43个百分点至2.00%;不良贷款偏离度119%。

2018年前三季度,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净利润125.25亿元,同比增长19.4%。

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加速发展:“金融+科技”战略持续深化,科技成果助力业务高效发展

集团持续深化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战略,各项业务保持快速发展。前三季度,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增长700.4%至54.03亿元,在集团归母营运利润占比6.3%,而去年同期为0.9%。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8,534项,较年初增加5,504项。

作为中国领先的线上财富管理与个人借款科技平台,2018年前三季度,陆金所控股收入与利润持续稳健增长。在财富管理领域,受金融行业整体去杠杆以及监管新规影响,陆金所控股资产管理规模较2018年第二季度末环比下降6.1%;在个人借款领域,管理贷款余额较2018年第二季度末环比增长11.0%;在政府金融领域,智能财政项目已在南宁、长沙两地上线交付。

金融壹账通是中国最大的金融科技服务云平台,服务金融机构最多,包括483家银行、42家保险公司、近2,500家非银金融机构。此外,金融壹帐通前三季度风控产品使用量达8.82亿次。

平安好医生秉承“打造全球最大的医疗健康生态系统,用科技让人类更健康”的使命,以人工智能辅助的自有医疗团队为基础,通过在线家庭医生为用户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同时整合医疗服务网络,满足用户多样化的线下医疗健康需求。

平安医保科技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科技驱动管理式医疗服务平台,为国内医保基金管理机构提供全面的“智慧医保”解决方案,其应用场景贯通数据治理、智慧经办、智慧风控、科学决策、精准服务等,已实践出近20种成熟、可靠的风控模型。目前,平安医保科技已为超过200个城市提供服务。

为积极响应公司法修改决定和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稳定资本市场,促进股东价值最大化,中国平安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审议回购公司股份及相关授权的方案》。公司将根据资本市场、公司股价的波动和变化,酌情及适时回购公司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的10%,回购资金包括自有资金及符合监管政策法规要求的资金,该方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及授权后方可实施。

为适应平安“金融+生态”新战略转型需要,确保集团未来价值持续增长,公司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长期服务计划(草案)》,以鼓励核心人才长期扎根服务于公司,加强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的长期绑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公司长期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公司长期经营稳健发展,为股东创造长远持续的价值。

“长期服务计划”每年一期,根据董事会设定的净利润增长率目标的实际达成情况,按一定比例授予一定额度作为员工应付薪酬的组成部分,该计划授出的所有额度,通过资产管理计划从二级市场购买和持有中国平安股票。长期服务计划方案存续期为审议通过之日起十年,存续期届满之后可由董事会决议延长。长期服务计划参与人从公司退休时提出归属申请,在得到确认并缴纳相关税费后最终获得计划权益的归属。

未来展望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表示:2018年国民经济总体平稳,但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中国平安将紧跟党和国家政策步伐,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结合起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并通过“三村工程”强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面对机遇和挑战,中国平安将坚持初心,夯实业务,开拓创新,为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粤平)

关于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公司”,“集团”)于1988年诞生于深圳蛇口,在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广大客户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成长为我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名列第10位,居全球保险集团第一;在美国《财富》世界500强名列第29位,蝉联中国内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第一。中国平安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两地上市。

中国平安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坚持“科技引领金融,金融服务生活”的理念,以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为发展模式,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并深度应用于“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金融、城市服务”五大生态圈,为客户创造“专业,让生活更简单”的品牌体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