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迎来又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www.scol.com.cn (2018-12-10 11:00:05)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杨云华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民营经济风云激荡的40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促进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这是新形势下推动民营经济做优做强的关键。

  12月7日,龙泉驿,一场寒风冬雨却难以抵挡民营企业家们相聚一堂的热情。从上午的龙泉驿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到下午的分组讨论,区委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何勋在大会上的讲话,在我区与会民营企业家和创业者中引起热烈反响,传递出强烈的“春天”气息。

  大家纷纷表示,大会进一步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廓清了迷雾、消除了杂音、传递了信心,极大鼓舞了我区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将引领全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一份干货满满的“政策大礼包”——《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意见》)也递到了民营企业家手中,沉甸甸的19条“真金白银”,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增添了前进的动力。

  “民营经济迎来又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春天!”这句话,成为与会民营企业家和创业者的共同的心声。

  听

  ——信心满满

  民营企业作为我区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也是推动区域经济迈上“千亿级”的重要力量。有这样一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2017年,民营经济增加值为477.1亿元,贡献了全区39.7%的GDP,特别是2000年以来,民营经济的迅速发展壮大,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增长,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县域经济中率先突破千亿大关,持续占据全省县域经济领先地位。透过数字,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民营企业给我区经济发展带来的强劲动力。

  大会释放出强烈信号,始终站在“自己人”的角度,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和宽松环境,充分彰显了区委、区政府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让我区民营企业家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

  “听了何勋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我感觉信心满满,倍感振奋!”上午的大会一结束,成都豪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燕就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次大会规模大、规格高,含金量重,我们一定要借这次会议的东风,全力加快企业自身发展,积极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和贡献,不辜负党委政府对我们提出的殷切希望。”

  中植一客成都汽车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赵军感叹地说,“此次参加会议,给我的感受是暖心、信心和决心,《意见》中每一条举措都给民营企业家们吃下了发展的‘定心丸’。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力度,不断整合资源,将中植汽车打造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领域中的重要企业,同时为龙泉驿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能。”

  盼

  ——环境更优

  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区委区政府态度坚定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加强政策集成和制度创新,先后制定落实了区领导“1对1”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制定实施了“1+6”产业支持政策,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些经验做法都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然而,面对“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如何帮助民营企业搬走这三座大山,赢得更广阔的发展未来?《意见》给民营企业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谈起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中能绿驰成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梅表示,这些年,龙泉驿区特别关注民企发展的困难,努力帮助企业减负,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投向小微企业,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加良好的环境。对于《意见》给予民营企业的支持政策,叶红梅进行了特别关注。她说,“《意见》指出要降低税费成本,支持企业用好用足国家西部大开发、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类专项税收优惠政策,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对民营企业来讲都是‘真金白银’的政策,将极大程度推动包括中能绿驰在内的民营企业更好发展。”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代表,我感到欢欣鼓舞,非常希望民营经济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政务效率进一步提高,只有这样,民营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才能得到充分释放。”成都未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邹伟说。

  除了一系列“惠企、利企、便企”的利好政策,《意见》还提出要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这将带来可持续、稳定的企业发展环境。对于企业来说,这将是一个新的“春天”。

  干

  ——未来无限

  信心一旦被激发,能产生无穷的伟力。

  “我们要不忘创业初心,担当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平信心满满地说道,这次大会再次吹响了民营企业发展的号角,成都大运将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争取完成今年产量超过8万辆、产值125亿元的目标,到2020年,成都大运汽车将力争建成节能、环保、舒适、智能的商用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产值突破200亿元,为龙泉驿本地提供3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从2016年开始,成都旭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开始研发物联网产品,以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公司已建立省级技术中心,拥有国家专利42项、国际商标14项,公司产品连续18年获四川省名牌产品称号。对于旭光科技的董事长孙鹃来说,这次大会让她吃下了发展的“定心丸”。“参加这次大会后,我深受鼓舞,成都旭光科技将以市场为导向,努力在物联网、汽车电子、军品业务上有更大的突破,借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东风’,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将公司由传统制造业逐步向先进智造业转型。”

  “最近从中央到省市区对民营企业发展的肯定,对企业来说是打了很有力的一针‘强心剂’,给了我们企业‘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样一个定调,让我们民营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成都阳光铝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健表示,在《意见》中,政府将支持民营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专业展会和产品开拓活动,同时将加大政府对民营企业的采购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充分展现了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在这些政策的支持和鼓舞下,阳光铝制品下一步将不断加强产品创新,把产品做得更精细,提升产品附加值,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