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鼎能贷科技赋能 传统小贷“寒冬”突围

www.scol.com.cn (2018-12-12 15:47:28) 来源:四川新闻网财经频道
编辑:林霜张子涵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11日讯 2018年11月22日,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正式发布四川省企业信息化建设优秀成果,四川金鼎财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鼎财富)自主研发的“基于智能化的金鼎能贷平台”在申报的50多家在川央企、省属国企和民营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据悉,金鼎能贷是一套具有行业领先技术水平的SaaS云平台产品,构建了一个有效解决贷前、贷中、贷后大部分业务痛点的一站式小微信贷业务管理平台。平台自投入使用以来,大幅缩短了传统小贷公司开展消费金融业务的办理时间,优化了人员配置并且节约了成本。

  金鼎能贷平台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怎样?这个平台的出现会对市场造成什么影响?为了深入了解这些问题,记者来到金鼎财富,采访了金鼎能贷主创人侯旭及公司相关人员。

  专注小贷、微贷

  平台营收逆势上扬

  金鼎能贷平台主要应用于小微贷款、消费金融等普惠金融领域,据公司相关人员介绍,早在前年,大股东金鼎控股就已经从战略上意识到传统小贷公司所做的“批发业务”需要转型,并在去年安排金鼎财富承担为小贷公司转型进行科技赋能的研发任务,公司融合自身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经验进行开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虽然对小贷公司来说,每一单的收入绝对值有所减少,但通过科技平台,降低成本、提升量级,积少成多也能让小贷公司获得更为稳定可观的收益。

  侯旭表示,今年公司的营收逆势而上,在整体“寒冬”的大环境下,实现了三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从侧面体现了为小贷公司进行科技赋能转型的成果。但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小贷、微贷领域的金融科技公司市场并不空白,如何保证自身的竞争力,侯旭还介绍了他们团队的优势。

  首先,是其大股东金鼎控股旗下拥有9家小贷公司,分布在四川不同地区,他们为平台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样本资源,使得平台可以有针对性地建立模块,减少研发和运维成本,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加上属于同一股东旗下,相互之间的沟通更为便捷,问题解决更为迅速。其次,由于都属于国资背景,小贷公司资金主要投放于实体经济和消费升级领域,没有“空转”,对一线客户的痛点更为了解,因此平台更受用户信任,提供的数据也更具有说服力。此外,专业的风控团队和先进的IT手段,也是平台快速发展的基石。

  大数据+人工智能

  全流程做好风险管控

  据介绍,金鼎能贷是一个全流程的成果,从获客开始到贷前、贷中、贷后,提供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他认为,在做风险控制(以下简称:风控)这个方面,最重要的就是防止欺诈。而金鼎能贷平台将整个风控融入到全流程中,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风控手段更加多样,结果更为准确。

  据金鼎能贷的开发工程师介绍,平台集成了管理后台、大数据风控系统、审批系统和支付系统四个模块。在正式版本发布以后,平台根据用户反馈进行改进和提升,平均两周进行一次迭代升级,目前已更新到了第6个稳定版本。

  据介绍,目前平台单笔贷款流程最高贷款金额为100万元,可有效满足多数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需求。据小贷公司反馈,传统的贷款流程从申请到最终放款需要大约一周的时间,而通过金鼎能贷平台,在审批要素不变的情况下,时间缩短至两天。目前,公司根据小贷公司需求,在确保风控效果不变的前提下,尽量压缩流程时间,在某些产品上现已实现“秒审秒贷”。

  科技赋能

  切实做到普惠金融

  据介绍,目前金鼎能贷主要还是以中小规模为主,以房产贷等有抵押物的贷款为主要产品,未来会更多地向其他产品方向转型。侯旭表示,在技术方面希望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取得突破。目前平台风控重点主要集中在贷前预防,未来将加重贷后风控,去更准确地测评,并且在科学监测到用户有还款风险的时候,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

  据金鼎财富有关人士表示,未来,公司的目标是将金鼎能贷平台推广到全省,为西部地区提供适合地方小微企业发展的技术基石和系统支撑。通过科技手段,大幅降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信用成本,有效控制信用风险,企业能因此获得更低的贷款利率,切实做到普惠金融。(文/张子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