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县大塘镇“党建+电子商务”推动乡村振兴上新台阶

www.scol.com.cn (2018-12-28 16:06: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张雪婵)近年来,蒲江县大塘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依托大塘镇电子商务产业园,积极探索“党建+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园区带动、企业组团、社会参与“四轮驱动”,多维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能级,深度挖掘现代农业产业市场潜力,成功开拓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天地,为蒲江加快建设最美现代田园生活新城提供了大塘示范。

党建引领、平台支撑,把好电商产业园发展方向

2018年4月18日,大塘镇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开园,系乡镇首家电商园区,园区占地2000平方米,配套建成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培训中心等,由大塘镇电子商务协会开展管理服务,并建立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引领实践“党建+电子商务”新机制,充分彰显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搭建“党建+电子商务”四大平台,即:党建工作平台、党务信息平台、党员管理平台和学习平台,以平台为支撑,形成电商支部工作开展、党员规范化管理、党员意识提升的标准化管理流程,有效提升党员引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能力素质。

进一步扩大支部影响力,有效提升阵地建设水平,积极把电商产业园内企业和个体商户中的先进人员发展为党员,以支部影响力的持续扩大作为推动党在“两新”领域领导能力不断提升的重要途径,今年电商支部新发展党员2人。

党员带领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电子商务,结合“三会一课”、微党校、农民夜校,对年轻党员、创业青年、普通群众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以党员干部为重点辐射带动群众参与,逐步形成大塘镇农村电子商务网络人才体系。

科学规划、多方参与,推动电商产业园健康发展

大塘镇电商产业园根据周边农业产业特点及发展需求,以产业提档升级、全民参与共建共享为目的,将社会组织的培育和经济组织的发展相结合,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参与,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入驻园区的社会组织及经济组织达7家:成都梦想骑行俱乐部、蒲江县健身协会、蒲江县携手社会服务中心、大塘镇电子商务协会、大塘镇猕猴桃协会、蒲江县五里灯农业专业合作社、五里村老年协会,组织各类活动达50余次,有效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做强品牌、完善机制,提升电商产业园运行效应

电子商务产业园充分发挥电商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全镇农业产业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五里灯”等区域品牌建设,规划建设一个面积约20000平方米的包装储藏物流基地,让园区企业和合作社的种植户真正成为股东,增强粘合度,实现共进退,从根本上解决园区运营和生存问题。同时,坚持以销售带动、规范农业种植,以高品质农产品保障电商品牌,以电商品牌效应推动农产品销售,实现电商品牌和农业产业的双向互惠。

目前,大塘镇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入驻15家企业和个体电商户,服务的企业达23家,提供的就业岗位达到400余个。截至目前,园区企业已累计实现销售额9000余万元,预计全年将实现营收1.2亿元。同时园区为企业提供培训服务20余次,协助企业获得政策及贷款支持,以大户带小户的形式开展物流、包装、运营对接服务,组织企业前往攀枝花、汉源、泸定等地参观学习,寻求合作,进一步提升电商产业发展优势,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增强电商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使跨境电商产业成为大塘镇经济发展的驱动器。

下一步,大塘镇电子商务产业园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健全“党建+电子商务”新机制,加快建成20000平方米包装储藏物流基地,并进一步大胆探索创新,对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将农村电商产业融入蒲江县乃至成都市发展的整体布局中,奋力勾画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农村产业发展新蓝图。(蒲江县大塘镇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