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项目落地两河村 闲置土地“包袱”变“财富”

www.scol.com.cn (2019-01-21 10:39:56)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任浪莉  

2019年第一个晴天,洒满阳光的西河镇两河村四川惠佳科技农业双创园里,川农大教授正指导学生修剪葡萄枝桠;紫云谷景观农业科技园里,两河村村民正修葺灌溉沟渠,充满干劲。两个相邻的农业项目在2017年、2018年先后落地,昔日沉静的乡村变得充满生机与活力。

毗邻成安渝高速发达的交通,大片平坦宽广的土地未利用。四川农业大学租赁下400亩土地作为大学生实践基地;土生土长的经商大户张道洪,流转土地300亩,打造花卉观赏游览基地……农民手中的闲置土地,从“包袱”变成了“财富”。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沐浴着时代发展的春风,祖祖辈辈以农耕为生的西河镇两河村人,终于盼来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19年,又是充满希望的一年。

顺着两河村村委会往下走100米,原本狭窄的小巷豁然开朗,放眼望去是一大片黄色的土地和白色的大棚。

村党委副书记林万荣介绍,这是惠佳科技农业双创园项目,于2017年10月启动,2018年上半年建成,园区种植有各种水果,未来的商业形态以观光采摘为主,同时还是川农大实习和大学生创业基地。

在这片400亩的土地上,约种植有260亩柑橘、70亩葡萄、30亩桃子、李子。记者当天偶遇川农大副教授王进带领学生前来,进行葡萄冬季修枝。

一根一根交织在一起的蔓藤,学生们用剪刀麻利地修剪着,不到半天工夫,大棚里的葡萄苗全都整整齐齐搭在铁丝架上。王教授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带学生过来,主要进行果树整形、弱枝修剪,为来年果树茁壮生长做准备。”她介绍,如果气候条件好,明年七、八月份,柑橘就能有每亩200斤的产量,葡萄第二年就能有好收成。

参观树枝修剪中,记者发现当地的村民也在此做活。“把土地从村民手中流转到企业,企业再返聘村民在这里工作,为村民打开了一条增收的路子。”林万荣说。

住在两河村11组的居民李大爷很感慨,“以前忙活一年到头还填不饱一家人的肚子,现在国家的政策太好了,让老百姓有吃有穿,土地还能增加收益,现在干点活赚点小钱,补贴补贴家用。”

林万荣到村上时间不算很长,但村子变化却并不小。“项目来了后,村容村貌有了大变化,农民也逐渐增收,还增加了就业岗位,往大了说是乡村振兴,往小了说,这就是我们当地人实实在在的乡愁啊。”

一根根秧苗挺直腰身,蓄势待发。百亩果园里,种下的是农业科创者对未知的探索,更是朴素乡村对美好生活生生不息的期待。

沿着田埂顺路向下步行200米,西河紫云谷景观农业科技园的挖土机正加紧作业,临聘的七八位村民也在园区里修葺坡坎。

龙泉本地的经商大户在两河村兴建农业项目,大伙儿别提有多开心。“打造成景观,环境变好,以后两河村就真正发展起来了。”刚刚用挖掘机“划开”的沟渠里,两河村11组的4位老大爷、3位中年妇女拿起锄头一点点修葺平整。想到现在一天就能领80块的临时工资,以后产业发展起来还要送“红利”,村民曾德群喜上眉梢。

沿着园区新开辟的泥路往园内走,大片的土地上已经栽培了一些红梅树苗,眼前是平整开阔的地表,“西河紫云谷景观农业科技园”10个大字格外显眼,醒目的黄底红字,也让周围的村民感到振奋。

“未来的商业形态是集观光、采摘、旅游、民宿、美食为一体的健康慢生活农场。”半路适逢老板张道洪,边走边看间,他兴奋地向我们介绍起项目规划,“未来这里将种上郁金香、月季、蔷薇、牡丹、木槿、格桑花、薫衣草、乒乓菊等,形成缤纷多彩的大田花卉景观,俯瞰整个园区将是一枚指纹的图案,一圈圈的纹理错落有致。”

张道洪说,两河村大片的土地闲置,没发挥利用价值,成了村民的“包袱”。今年,他从两河村11至21组村民手中流转300亩土地,变“包袱”为“财富”,给付租金,发展项目,目前土地基本完成清表。

“园区主干道未来将打造成川内独一无二的大型紫藤长廊,以后看紫藤,别去日本了,就到咱们两河村来!”对未来,张道洪满怀憧憬。他的希望,也和两河村人的期待紧密相连。“以后家门口就能赏花,太巴适了。”张道洪还告诉记者,如果有村民愿意,他还打算租赁农房开民宿,把村组的经济都努力带动起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