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移民再就业 手工创意实现经济价值

www.scol.com.cn (2019-03-04 10:17:59)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周亚  

  2月21日,万兴乡生态移民胡功平在万兴乡文化站市民艺术分校领到了第一笔“货款”。“心里非常开心,在家里闲时做了2个花瓶,没想到这么快就出手了,价格还比较理想,真是意想不到的收获。”胡功平收到的“货款”是她年前在万兴乡生态移民“巧手坊”做的串珠手工品,通过政府的帮助,在好秾人有机农场进行售卖而来。

  胡功平,48岁,万兴乡斑竹村人,现居住在生态移民安置小区馨竹苑。生态移民前,种地卖菜卖水果是她唯一的经济来源。

  2018年1月,万兴乡全面完成整乡生态移民下山安置工作,7个村1.3万群众顺利入住西河镇阙家村安置区新居,实现了山区村民向城市居民的身份转变。在新居,还有很多个“胡功平”,因为生态移民,成了“闲人”。

  为了丰富生态移民妇女们的业余生活,使更多的妇女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灵活就业,去年6月,万兴乡开展了辖区移民共同创业的手工文创项目,项目由乡综合文化站聘请专业老师对新市民进行免费手工DIY制作培训,并可帮助新市民代卖手工成品。

  “很多妇女都是自愿报名参加手工坊的,她们每周都坚持来学习。有的学员从最初到现在,在老师的指导下已经有200多件作品了。”万兴乡文化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向学员们分发在春节期间售卖而得的货款,21日当天又吸纳了一些新的学员加入,目前手工坊有学员近30人。

  据了解,“手工坊”的学员主要是留守妇女、失地妇女、全职妈妈以及中老年妇女就业相对困难的群体。“希望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带动创业、就业,富民增收。让她们在家门口充分实现‘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万兴乡文化站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还将通过企业对口支持进行订单式培训,让生态移民巧手坊产品变为商品走向市场,更好地带动妇女创业增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