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0后青年:在龙泉驿“孵化”创业梦

www.scol.com.cn (2019-03-22 09:51:30)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  

本周末,“驿”花“驿”世界·川港青年汇活动将在我区举行。近年来,随着川港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四川、香港两地之间的各领域合作交流日益频繁,两地人民间的往来也更加密切。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来到成都,来到龙泉驿,兴业安家。

在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就有一个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这是全省首个专门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搭建的孵化基地。在这里,聚集着一群香港青年创客,得益于龙泉驿优质的创业环境和政策条件,他们扎根于此,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浪潮中,在教育、广告、科技等领域开拓市场,取得了诸多成果。记者特意走进该社区,探访了三名在这里创业的90后香港青年。

肖羲清——当好创客社区“大管家”

“这里是年轻创业者发展的窗口,也是香港青年创业者们的‘家’。”在四川长江职业技术学院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社区首席运营人肖羲清用一句简单的话介绍这里。

肖羲清今年26岁,是一名香港籍青年,几年前,他从香港来到成都,并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完成了本科学业。说起为什么会选择成都,肖羲清告诉记者,2011年,他跟随交流团来到成都,感受到了这座城市飞速发展的经济活力,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他喜欢上了这里。

在大学期间,肖羲清就热衷于社会实践,他参加过不少比赛,尝试过校园创业,发起成立了四川香港学生联合会。毕业后,一直怀揣创业梦的他,成立了成都睿利容成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协助香港青年社团及香港创业者对接政策资源、社会资源。

2017年11月24日,四川长江职业技术学院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正式成立,肖羲清受到邀请,成为了这里的首席运营人。在这里,有创新创业的“基础服务”和“教育培训”,为川港青年提供技术研发、企业管理、财务法律等全托式创业服务。一年多时间里,先后有7个香港创业团队入驻。

肖羲清眼中,这样的孵化平台对香港创业者而言是一个“家”。有志于扎根成都的香港年轻人在这里迈出了创业第一步,从“0”开始,孵化梦想。“成都经济发展迅速,潜力无穷,社会包容性强,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也很大,这些都是吸引香港年轻人在这里创业的原因。”肖羲清说,希望将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打造成一个具有示范效应的平台,吸引更多香港年轻人来到成都、来到龙泉驿,实现创业梦想。

欧迪翀翀——小切口打开文创大市场

欧迪翀是一名来自香港的“95后”创业者,目前是四川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尽管看起来学生气十足,但他已是身兼多职,不仅是成都九皋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四川大学香港文化协会会长、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主席。

与其他香港创业青年不同,欧迪翀很小的时候就随经商的父母来到内地,曾在广东念书多年。考大学时,他在成都和武汉两个城市间选择了成都,便是出于小时候来旅游时留下的“好印象”。

由于家庭的影响,欧迪翀很早就有创业的意识。早在大二时,就曾跟同学一起在学校开过咖啡厅,不过并不顺利。后来,他又将创业的方向放在了文创领域。“成都的文创市场很有活力,但是还缺少一些细分的项目。”欧迪翀说,他将自己擅长的策划和创意能力运用到创业当中,从一些小的活动策划做起,逐步组建起了自己的团队,并成立了成都九皋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学生“总裁”。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集中在建筑行业的广告设计、CI安全文明施工、活动策划与执行等,业务能力也得到了市场认可,与多家大型建筑公司建立起了长期合作关系。

去年,欧迪翀的公司入驻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不管是软硬件条件都令他感觉到很满意。今年,他就将从川大毕业,全身心投入到创业中,他非常看好成都的未来,希望能在这里继续奋斗,收获自己的一片天地。

杨毅康——深耕龙泉驿创意“领地”

今年21岁的杨毅康同样也是一名学生创业者。他在四川师范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读书,课业之余,他开始尝试自主创业,成立了成都云图映画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将自己的专业能力转化为社会价值。

最初选择从香港到成都念大学,杨毅康抱着一种轻松的态度,“想找个比较好玩的地方上大学。”舒适、安逸、慢节奏的成都,吸引了他。而真正到了这里,他看到了成都的另一面,这不仅是一个安逸的城市,也是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充满活力的城市。

完成好学业的同时,“不安分”的杨毅康开始了创业之路,他从做视频“起家”,通过一个个项目不断提升能力、开拓市场,渐渐有了自己的一个团队。2018年,注册成立了成都云图映画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目前,团队已有10余名员工,主要从事品牌包装、活动策划、平面设计等工作。

平时,杨毅康的公司有大量业务都在龙泉驿。除了团队入驻位于十陵街道的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外,还在龙泉街道、大面街道有办公点。对于成都和龙泉驿的发展速度,他用“肉眼可见”来形容,这也是他坚定在这里创业的原因。

“目前,我对自己的学业和事业都有规划,一定会长期留在成都发展的。”杨毅康说,作为在川学习和发展的香港青年,希望能看到川港合作交流的进一步深化,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踏上这块创新创业的热土,希望成都的未来越来越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