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引领创业路 残疾人实现大蜂收

www.scol.com.cn (2019-03-25 11:39:00)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江文森  

  三月的山间,空气夹杂着花香,茶店镇石经村的村民伴随着怡然的田园风光开始了一天的劳作。石经村10组的65岁村民张贵民因为肢体残疾,无法承受大强度劳作,但他并未放弃,在区、镇残联的帮助下,将“甜蜜的事业”——养蜂,经营得有声有色。像他这样发展养蜂项目的残疾贫困户,茶店镇已有20多户。

  残联引路开启“甜蜜生活”

  3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张贵民家中时,他正在楼下的油菜花田里围着30个蜂箱忙碌着。“现在满山都开着花,蜜蜂采蜜完全不愁。”张贵民随手取出一块蜂板,发现蜜蜂新酿出不少蜜时,笑得合不拢嘴,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几年前,张贵民遭遇一次意外,导致手指受伤,造成肢体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出去打工很难找到工作,务农也没有办法。”张贵民告诉记者,正当他为收入发愁时,眼前出现了一道曙光。

  去年五月,在残联的帮助下,张贵民获得了免费发放的10个蜂箱,同时,区残联还邀请到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对张贵民进行技术指导和定期培训,追踪蜜蜂成长和产蜜情况。不到一年时间,张贵民家的蜜蜂由10箱发展到如今的30箱,蜜蜂数量发展到十多万只。“因为去年是第一次产蜜,产量不高。”张贵民介绍到,去年卖蜂蜜的总体收入大约6000元,今年收入会更加可观。

  量身定制帮助残疾人创业

  “残疾人是‘创业富民’的重点帮扶群体,如何让这一群体中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人通过合适的项目创业增收,是我们职能部门的责任所在。”茶店镇社会事务科副科长曾剑云说。在前期的摸排中,为扶持残疾人创业,梳理出一系列适合不同类型残疾人的创业项目,其中养蜂及生产蜂产品项目是最适宜的。

  曾剑云说,把养蜂列为茶店镇残疾人创业项目,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量:其一,蜜源质量好。茶店镇位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中心地带,空气、水土条件良好,蜜源十分丰富,天然的生态环境十分有利于养蜂事业的发展。其二,养蜂技术成熟。中蜂养殖技术成熟,并且容易上手,对残疾人来讲,养殖中蜂的劳动强度不高,同时蜂蜜市场前景很好。其三,可以不必逐花迁徙,即使是本地无花期也足够让有限的蜂群采蜜。

  一般情况下,一箱蜂一年可产蜜15斤,这种蜜属于天然蜜,营养比市场上加工的蜜要高得多,并且也很受欢迎,每斤可卖60元。也就是说,一箱蜂一年的产值有900元,30箱就是2.7万元,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除此之外,还有繁殖的蜂群可卖。

  目前,茶店镇已有25户发展养蜂项目的残疾贫困户,今年,茶店镇将帮助镇上更多的残疾人家庭发展蜜蜂养殖。“我们将成立一个专业的养蜂合作社,把茶店产的蜂蜜在市场上打响。”对残疾人养蜂事业,茶店镇已经有了清晰的谋划:成立合作社,整合资源,打响茶店蜂蜜品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