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路上的桃宝人

www.scol.com.cn (2019-03-29 10:44:30)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  

  三月末,龙泉山的桃红还没有完全退去,但在柏合镇长松村村委会里,一场关于今年水蜜桃销售的工作部署会已经开始了。主持会议的,正是长松村党委书记、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负责人张天义。

  近年来,长松水蜜桃已成为龙泉驿的一张靓丽名片,每年远销海内外,将这份甜蜜带给世界各地的同时,也为长松村民增收致富带来了可观收益。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张天义这位土生土长的长松村人以“凝心聚力”抓党建、“产业驱动”谋发展、“乡村治理”显成效的担当和作为,带领村民奔向更加幸福的生活。

  长松村水蜜桃种植历史悠久,但转型升级是近年来的事。张天义以水蜜桃合作社为平台,带头成立水蜜桃专家技术大院,聘请国家、省市区专家和自身土专家技术服务队伍,长期开展新品种培育、新技术推广、新模式销售等培训工作,实现了产业由弱到强、由低到高的转型跨越发展。

  在区镇的指导下,长松村与四川省农科院合作,建成四川省唯一水蜜桃品种资源圃基地,引进培育新品种百余个,为桃种植户更新换代提供有力保障,合作社先后推广水蜜桃新品种20余个。同时,整合省农科院、本土大户等专家资源,开展绿色防控、长枝修剪、地膜覆盖等新技术推广活动100余期,村民群众种植技术和水蜜桃品质明显提升,建成出口水蜜桃示范基地6000余亩。作为先行先试的代表,长松村率先开展电子商务营销新模式,张天义当起了乡村振兴路上的“桃宝”人,将水蜜桃卖向全国,出口到泰国、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年出口水蜜桃约十万吨,促进长松片区群众增收2000万元以上。

  在乡村治理过程中,长松村围绕“增绿、增景”改善群众人居环境,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河道整治、垃圾清扫等活动,植树1500亩、打造乡村景点2个、整治河道水沟4公里、关闭养殖场3家,全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在张天义的带领下,长松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先后荣获了成都市级“四好村”、学习型社区,龙泉驿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佳”社区等荣誉称号;长松水蜜桃专业生产合作社2018年荣获成都市十佳专合组织、营销大户等荣誉称号;张天义也先后当选市、区人大代表,荣获成都市劳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干部、长松村的书记,担负着实现长松村112名党员和2500余名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职责和使命,以后,我将一如既往、奋勇前行,与全村党员群众一起为振兴我们村撸起袖子加油干。”张天义说。

  区委组织部供稿龙泉驿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廖玉蓉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