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开放包容 很适合干事创业

www.scol.com.cn (2019-04-10 09:40:24)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任浪莉  

  钟文军,四川成都人,四川国和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1990年留学日本,毕业于日本金澤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日本大阪东京、美国德州等地世界500强企业从事贸易、管理相关工作,2005年9月她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工作环境,回国创业,现任四川国和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年入选国家级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计划。2018年入选“龙泉驿英才计划”。

  外祖父为四十年代留日博士;父母从教于四川大学,材料科学知名教授……虽然是含着“金汤匙”出生,但在长辈们的严格教育下,钟文军从小就非常拼,发展眼光也独到长远。

  1992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激活一池春水。10年艰巨而辉煌的远征,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市场”为中国持续注入生机和动力,激发出人们干事创业的热情。2005年,钟文军也乘着祖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东风回国创业,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也和龙泉驿结下了不解之缘。

  科研到市场 女性创业者的角色转变

  祖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春风,给创业者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2005年,长期从事管理工作的钟文军,和3位国内外博士共同发起创立成都国和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四川国和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前身。

  14年的时间,公司发展虽有颇多曲折但也硕果连连。其申请的发明专利已接近100项,授权专利多达70余项,且承担和参与国家科技部及省市多项重点科技计划。2012年,团队申报的“环境友好型醇水溶性树脂、复合胶的集成创新与应用研究”项目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3年,“一种聚氨酯改性丙烯酸树脂及其制备方法”专利获得成都市专利奖银奖。

  值得一提的是,“醇水溶性树脂和复合胶产品”改变了传统食品、药品包装材料的污染和不安全状况,通过以水和粮食酿造的酒精作为溶剂来生产包装用的树脂、油墨和涂层材料,大大提高了食品、医药品包装的安全性。目前由公司合成树脂制成的众多下游产品畅销全国,并已出口至东南亚、欧洲等地。

  国外到国内 扎根开放包容的龙泉驿

  “事业上请忽略我的性别。”每当同男性同行打交道的时候,钟文军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她看来,事业和性别没有任何关系。

  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女性同样可以做管理、做市场,努力做也不一定会输给男性。”正是因为忘却性别,放下柔弱,她才敢于跳出舒适圈,放弃优雅舒适的国外生活,回国到龙泉驿走上创业征途。

  创业首选龙泉驿,并非偶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基础优势,开放包容的引才、优惠、机遇政策,都是她选址特别看中的地方。“2008年,公司需要建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我们从四川及周边省市共10余个区市县考察了3个多月,才敲定龙泉驿。”她说。

  事实证明了她的选择没有错。政府对科研项目的大力支持,对创新项目各类手续的高效办理,对环保、消防、安全等高效审查许可,加快了公司发展的脚步。钟文军说,“公司涉及化工,所以审批环节严格,耗时也较长。一些地方要花3年时间才能完成的审批,我们只用了不到2年时间。”

  近10年来,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为龙泉驿这座“车轮上的桃花源”加了分,“连续举行33届桃花节,有全球最大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还有好吃的水果,便捷的交通,龙泉驿很棒。”她说,开放的环境、优质的生态,帮助公司吸引了众多高端人才和合作伙伴。

  龙泉英才访谈录

  记者:为什么选择到龙泉驿创业?

  钟文军:非常看好龙泉驿的发展前景,再加上龙泉驿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很多优惠的政策。不管是对科技研发项目的研发支持,还是创新项目的后续手续办理、土地挂牌、生产许可证的申领,以及安全、环保、消防等审批许可,都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事实也证明了,从选址到投产,用了不到2年时间,许多地方最快都要3年,这一点我们很满意。

  记者:您对职场女性特别是女性创业者有何建议或经验之谈?

  钟文军:我在跟行业同行打交道的时候,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事业上请忽略我的性别。我认为事业和性别没有关系,也不要过多把利益放在第一位,应该把事情放在第一位,这样钱才会跟着你的事业来,让钱跟着你转。比如我们公司成立之初基本没有销售业绩,前三年免费给客户做服务,到进行产品推广的时候一下就拥有了客户量。我告诉我的女性同事,回家要当小女人、贤妻良母,但工作上没有男女之分,男性能做的,我们女性也能做得很好。

  记者:请您谈谈对“龙泉驿英才计划”等其他龙泉驿区人才政策的建议和意见。

  钟文军:我希望龙泉驿的引才政策能够打破更多的如社保之类的外部限制,以一种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来引进人才,同时,我认为对人才的评判标准应该是多元的,而不是单一机械的,未来龙泉驿区可以在创新人才评价体制机制上做更多的探索和尝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