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村民增收的“助推器”

www.scol.com.cn (2019-04-12 11:06:26)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任浪莉  

松土、挖坑、栽植、回填、浇水……连日来,西河镇东风村农业园区内热火朝天,新建好的钢架大棚下,工人正忙着栽种葡萄苗和无花果苗,几位专家还不时现身指导。

这里是去年上半年刚刚建成的东风村农民创新创业孵化园。目前,这个200余亩的园区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给了第三方公司进行经营。

根据第三方公司和东风村村委会、村民达成的共识,土地流转的租金为每年每亩1800元,园区为当地村民提供10余个固定就业岗位,支付每人每月2400元劳务费,农忙优先雇佣当地村民作为临时工,每天工钱100元左右。

钟大姐是东风村12组的村民,家中原本有3亩耕地,由于不懂现代农业技术,自主耕种辛苦一年下来每亩收入在1000元左右。如果放弃耕种外出务工,已经60多岁的她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岗位。建立农民创新创业孵化园对她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她家的土地位于孵化园内。如今的她,不仅能按时收到土地租金,而且受聘成为了园区的工人,每月可以赚取固定的劳务费。她掰着指头算了算,与过去相比,她一年的总收入将在十倍以上。

“在孵化园里面打工不仅离家近、方便照顾家里,而且活轻松、收入不低,每月还有4天假期,所以大家都愿意到那里打工。”东风村12组组长范国有介绍,像钟大姐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这样的“双份”收入大大提升了他们的生活水平。

东风村党总支书记林礼宽表示,土地流转是东风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器”,改变了东风村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传统耕作模式,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也带动了老百姓增收致富,为东风村未来产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