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利用 秸秆成合作社增收“法宝”

www.scol.com.cn (2019-05-20 09:40:17)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廖玉蓉  

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减少环境污染促进农业发展。近日,记者在洪安、黄土等地采访时发现,从曾经的一把火烧了了之到现在的粉碎还田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秸秆成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广大农户的“抢手货”。

“今天开始粉碎了,后期将会陆续拉到葡萄园、杂柑园和无花果园还田,还有一些农户还想要一些回去呢。”5月15日,洪安镇漫香庄园的一片空坝子里,随着粉碎机的轰隆隆作响,一丛丛秸秆化整为零,从上方的出口飘洒出来,很快就在地上铺了一层。漫香庄园所在地的红光村村委会主任陈建果告诉记者,这已经是莲花堰合作社综合利用秸秆的第六个年头,从最初的尝试到现在的广泛利用,合作社已经充分体会到了秸秆还田带来的巨大效益。

陈建果介绍,从2014年起,红光村开始对秸秆进行粉碎还田。看到曾经当柴火的菜籽秆秆被粉碎成渣就地堆在田里,许多村民并不理解,觉得就是多此一举。然而事实证明,这样的还田具有巨大的“魔力”:秸秆还田后充分保持了土壤湿度,杂草也没有生长空间,不仅如此,腐烂后的秸秆成为有机肥,进一步促进了农作物的生长。“减少了人工投入、化肥施用不说,葡萄也长得更好了。”陈建果说,秸秆还田带来的综合效益在近年来逐步显现出来,周边村民从不理解变为支持,甚至主动要求将粉碎后的秸秆还到自家田里。

“以前每年禁烧季节,村干部田间地头当‘灭火队员’,现在根本不用操心这个事情,只用安排好专人收集、粉碎就行了。”陈建果笑着说。

让秸秆回归资源本质,丰富综合利用方式。近年来,洪安镇采用机械收割直接还田、直接覆盖还田和集中收集清运粉粹还田等三种方式实现秸秆有效利用。2018年,通过机械收割直接还田油菜和水稻800亩左右,通过直接覆盖还田玉米和水稻6000亩左右,通过集中收集清运粉粹还田小春油菜秸秆和果树枝条5000亩左右。去年全年全镇小春秸秆产生量的1500吨左右秸秆全部用于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果树覆盖,其中仅漫香庄园公司600亩杂柑、葡萄和无花果种植使用秸秆就达到800吨,减少化肥使用量60%以上。

秸秆是一种资源,具有多种用途,既可以作饲料,还可用于食用菌栽培基料、造纸原料等。机械化粉碎还田、田边地角就近堆沤还田、免耕沃土还田、作食用菌基料、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等是当前成熟技术。秸秆青贮、秸秆沼气、秸秆发电、秸秆气化等是新型秸秆综合利用技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