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龙泉驿农民的华丽转身

www.scol.com.cn (2019-07-01 15:41:11)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廖玉蓉  

入夏以来,雨水不断。同安街道丽阳社区,与蔚然花海一路之隔的一米阳光葡萄园里,高高的大棚和葡萄架,演绎出另一个“晴天”:地里干爽、葡萄长势喜人。6月24日,蒙蒙的细雨中,坐在葡萄架下,空气中都飘荡着葡萄叶的清香和果实的甜美。记者与这座葡萄园的主人、柏合镇原健康村村民陈泉武的话题,就在这种清香与甜美中越聊越开。

从种粮食到种巨峰葡萄,再到流转土地建设两个新品种葡萄基地、成为省农科院葡萄课题组的“编外专家”,这些年来,发生在陈泉武身上的变化,生动地诠释了龙泉驿农业发展的历程。一个龙泉驿农民的华丽转身路线,在葡萄的阵阵甜香中越加清晰起来。

试种巨峰

精品种植意识成就更高收入

陈泉武1976年出生于龙泉乡红旗村(后合并为柏合镇健康村),家里还有一个大两岁的姐姐,一家人的生活,全靠父母从几亩田地里“刨出来”。

小麦油菜、水稻玉米,一年四季,田地里就是几种粮食作物轮换,基本能满足一家人的生活,但要说多一些的收入,几乎没有。“我初中毕业就没有读书了,回到家就开始帮我爸妈种地。”回忆起少年时的生活,陈泉武还记忆犹新,种植粮食繁琐、辛苦,每年一到收成那几天,一家人天还没亮就出门,天都黑透了才能摸索着回家。“累,又挣不到啥钱”是给陈泉武留下的最深印象。

上世纪90年代初,龙泉乡片区开始有农民探索种植巨峰葡萄。已是青年的陈泉武看到了其中蕴藏的广大前景,与父母和姐姐一道,将家里的几亩地陆续换种上了巨峰葡萄,从此告别了种粮为生。

虽然只有初中毕业的文化水平,但爱学习爱钻研的他发现,大部分果农都一味追求产量而不舍得疏果,导致葡萄成熟后品质低,刚刚成熟时又急于上市,往往只能囫囵卖个低价,并没有达到高产增收的目的。通过向葡萄种植大户学,自己琢磨,陈泉武摸索出自己的方法,合理疏果、科学施肥、静等成熟。每年,陈家的葡萄都比周围邻居的晚上市十来天,既错过了高峰期,又将品质保留到了最好,当别家的葡萄还需要自己送到市场等待买主时,他家的葡萄已经能坐等收购商了。

建设基地

规模划规范化成就产业转型

随着发展的不断提速,陈泉武一家也进了城,并在黎明小区分到了房子。种了那么多年的葡萄,自己的手艺不能丢。进城后,陈泉武没有急于找工作过上安稳日子,而是将积蓄投进了新一轮的创业中,在丽阳社区租下30来亩土地,开始尝试大棚种植新品种葡萄。

2014年10月,土地正式流转到手。陈泉武带着几名工人跳进田里,花了一个多星期才将地里的杂草清除干净。“不是用除草剂哦,是我们自己割的。”说起当时的情形,他还历历在目。在省农科院和朋友的支持下,他在基地里种上了夏黑、阳光玫瑰、金手指等十多个新品种,并要求工人严格按照标准种植。

说起标准种植,当时还闹了不少笑话。按照陈泉武的种植方法,一亩地只种30来株葡萄,通过支架将其连片,其产量一样不会低。但是基地请的附近工人却怎么也不相信一亩种30株葡萄能有收成,比起传统的每亩100多株少了太多。工人边种边“告诫”陈泉武,这样不行,收不回成本;陈泉武也只好边种边给工人“上课”,这是科学种植。这样的“争执”,在建园之初经常发生。

时隔五年多后再来看,工人们的“担心”实属多余:园区的葡萄早已成势,一株株、一根根连成了密密的葡萄棚,一串串青色的、紫红的葡萄挂在上面,目光所及,全是葡萄串,让人仿佛置身于吐鲁番的葡萄园。

这些葡萄不仅“好看”,更“好卖”。从第三年起,每到葡萄成熟季,前来采摘的市民、收购的水果商络绎不绝,不用运出园子,葡萄就能销售一空,每年在除去各种成本后能为陈泉武带来二三十万元的收入。

在此基础上,陈泉武又在天府新区流转了50多亩土地,一样种上了各种新品种葡萄,收益亦十分可观。

勤学钻研

丰富种植经验成就编外职工

“着色后期注意控水,适当补充一点根外施肥,葡萄串周围的叶子可以适当摘取。”与陈泉武交谈过程中,不时有电话打进来,有的是水果商询问好久可以上门收购,更多的是“学生”们在请教种植中的问题,他“遥控”指点迷津。

二十多年种植葡萄的经历,经历过传统种植和新品种的推广,陈泉武早已成为一名种葡萄方面的能手。这样的能力,也被省农科院看中,几年前,他被聘为省农科院园艺所的“编外专家”,与园艺所专家一起主攻葡萄种植。

虽然只是“编外”,但工资、社保、外出学习等一样不少,还会经常跟着所里全国各地跑,有时是学习,有时是指导。江苏、上海、福建、云南,这些年来,陈泉武的脚步几乎遍布全国各地,就在前几天,他还和同事们在云南建水参观学习。

除了学习别人的所长,陈泉武也将自己的所学广泛发挥出来。现在的他,已经是邛崃、大邑、天府新区等多个葡萄种植基地的技术指导,每年葡萄生长的关键期,他都会去基地现场授课,为当地果农普及种植知识。

“这些年走下来看下来,发现葡萄种植真的有很大的空间,我们目前的方式方法都还比较落后。”因为坐得太久,他站起来走走,并抬手撕开一串阳光玫瑰的果袋查看长势,其生长让他很是满意。

现在,丽阳社区的基地基本已交由姐姐打理,陈泉武将更多的重心放在了天府新区的新基地和其他新品种的引育上。“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过两年再建一个更大、更成系统、更具规模的葡萄基地,把我这些年学到的东西都运用进去,推动龙泉驿乃至全市全省的葡萄产业发展。”陈泉武说。

与陈泉武相识,是2014年记者在蔚然花海采访花海打造时,看到一路之隔的一片田里一群人正在忙碌,于是前去了解情况,结识了这位有想法、有闯劲的龙泉驿果农。一晃快五年过去了,当初的一片裸土如今已成了一片郁郁葱葱的园子,他的梦想在这里开花结果。

从初识时的不善言辞到现在的侃侃而谈,从一个园子摸索起步到现在既有园子又当“专家”,从当时开几万的小车到现在的大越野,陈泉武身上发生的点滴变化,记者都能明显感觉到,他的阅历在增长,他的日子越过越好。说到现在的收入,他并不保守,每亩基地一年能收入万元以上,加上在农科院的工资,担任其他基地顾问的收入,一年并不少。“赶上了好时候,觉得干起来很有劲。”陈泉武简单的一句话,正是这些年龙泉驿农业转型发展、龙泉驿农民越来越幸福的最朴实注解。

广袤的田野里,蕴藏着更多更美好的新希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