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PE高端产业论坛全球行“智能+”时代新机遇论坛在成都召开

www.scol.com.cn (2019-07-10 10:03: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为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于7月9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了“‘智能+’时代新机遇”论坛活动,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业界资深人士共同探讨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以及国内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活动到场共四百余人。

据悉,四川省成都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敬静,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发表了开幕致辞,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关注支持和对工业互联网、工业数据智能赋能的智能制造领域发展前景的美好祝愿。

论坛上,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晨发表了主旨演讲《工业大数据:从智能制造到工业互联网》。王晨表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大数据是关键要素,工业大数据的应用和发展与未来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在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要紧扣“控质、增效、降本、控险”八字。

随后,德勤中国区副主席吴卫军发表了《“智能”+时代新机遇: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主题演讲。吴卫军用一系列调研数据介绍了中国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现状,强调了商业模式优化、创新管理、云部署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树根互联网高级副总裁黄路川在主题演讲《工业互联网赋能区域与产业集群发展》中提出,对数据清洗的需求是目前工业大数据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企业正密切关注的领域。相较于对利润的单一追求,工业互联网企业更应注重效能,追求长效发展。德勤高成长项目主管合伙人赵锦东发表了主旨演讲《发现未来伟大企业的摇篮》,现场介绍了“高科技高成长50强及明日之星”项目及“地方高科技高成长20强”项目。

在圆桌论坛中,华控基金投资总监朱向前、树根互联高级副总裁黄路川、黑湖科技CEO周宇翔、达晨创投合伙人窦勇、德勤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黄伟强共同探讨交流了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创新实践、投资机会,围绕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如何落地、中国工业互联网落地效果如何、中国工业互联网有哪些投资机会等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刻解读。

会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少敏表示:首先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指出,四川省正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的关键时期和攻坚时期,希望本次论坛的行业专家、企业精英、投资机构能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展开交流,探索研讨,出谋献策。最后对主办单位以及莅临嘉宾表示感谢。

随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教授,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星发表致辞,肖教授首先对成都市政府以及相关机构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国家智库的定位和人才培养的目标并指出清华大学在高科技领域有深厚的积累和大量的成果,而清华私募研究院作为高校领域里唯一专注私募股权研究的的专业投资机构,将致力于为产、学、研、投以及高校融合贡献力量。

据了解,在全球范围内,美国、德国、中国先后提出先进制造、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展高端制造业成为主要经济体的国家战略与竞争焦点。在《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引导下,我国于2017年提出“互联网+先进制造”,于2018年发布《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在2019年两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为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抓手。随着工业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需求不断被激发,以工业互联网、工业数据智能赋能的智能制造领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