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区首块TOD用地推出

www.scol.com.cn (2019-07-12 16:53:09)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周亚  

本报讯(记者周亚)7月11日10点,成都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拍卖了一宗龙泉驿区的土地。这宗土地位于龙泉驿区大面街道驿都大道以南、行政学院以东,用地面积289.1812亩,最终由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竞得。

记者从区公园城市局了解到,这是我区首块TOD综合开发项目用地——行政学院站一期用地。这块土地的公开拍卖,宣告着龙泉驿区进入TOD时代。据悉,根据《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远景线网方案》、《成都市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专项规划》,龙泉驿区轨道交通线路共14条,涉及TOD综合开发站点70余个,包括城市级站点、片区级站点、组团级站点和一般站点。

什么是TOD?

尽管TOD这三个字母将改变龙泉人的生活,但很多人还是对这个单词感到陌生。那么TOD到底是什么?

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简称TOD),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在其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满足工作、商业、居住、休闲等多功能设施的规划模式。

换句话说,即未来城市街区将以轨道交通车站为中心延伸,街区居民、商户的出行主要依赖公共交通与步行、自行车等慢行系统的结合。

为什么要做TOD?

TOD是城市发展的方向。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众多国际大都市中心区域人口膨胀、交通堵塞、环境污染、通勤成本较高以及土地资源紧缺等问题日益显现。

而作为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方式,TOD不仅能缓解“城市病”,“轨道交通+物业”等模式还能提升沿线商业价值,优化城市结构及资源配置。在它出现后,现代都市“顽疾”得到有效控制。

TOD对于城市格局重塑的积极作用,在东京、首尔、香港等城市都已得到充分检验。

当前,成都正处于轨道交通引领发展阶段。“站城一体化”是轨道交通时代城市开发的一场思想解放运动,是理念更新和方式重构,是推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地铁,如城市强力脉动的交通“动脉”,在人流输送间,带来因流动而产生的巨大动能。依托车站而生、共荣的物业开发,又向轨道交通反哺客流,并最大化地实现轨道交通站点的集约开发与多重功能。当“轨道交通+物业开发”,TOD由此诞生。

TOD将为城市带来怎样的改变?

TOD模式被称为“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美国。它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以400—800米(约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进行高密度开发,形成同时满足居住、工作、购物、娱乐、出行、休憩等需求的多功能社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高度和谐统一。它主要给城市带来以下改变:

改变城市发展格局。TOD模式将改变过去城市发展“摊大饼”式的单一集中型的城市结构,通过在城市近郊区实施TOD综合开发,形成新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和生活中心,构建多中心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的人口负荷和资源环境承载压力。

优化城市空间形态。TOD综合开发坚持城市综合运营的理念,通过整体策划规划、统筹连片实施,对站点核心区进行高密度集约开发,退让出更多公园绿地和开敞空间,形成疏密有致、大开大合的城市形态,有效避免了过去城市发展因强调功能划分而导致的城市景观千篇一律的问题。

提升城市消费能级。TOD项目依托轨道交通站点的人流聚集效应,围绕站点打造高密度的商业空间,植入新经济业态,营造新消费场景,将轨道交通“客流”转化为“人留”,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和消费能级。

可以缓解“大城市病”。TOD项目通过适当调配容积率,优化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营造舒适宜居、交通便捷的生活环境,引导人们选择绿色出行,减少空气、噪音污染;通过构建地上地下立体交通网络,串联多种交通方式,有效提高城市运转效率,缓解交通拥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