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装上阵 助力大运

2019-07-31 12:20:53来源:龙泉开发编辑:林霜

以氢能源为重要战略方向

推动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燃料电池汽车,对于我们来说似乎还有点陌生。不过从2018年开始,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产业开始受到市场关注。从技术特点及发展趋势来看,纯电动汽车更适用于城市、短途、乘用车等领域,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可能更适用于长途、大型、商用车等领域。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新增了1500多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其中客车1400多辆、货车100多辆,氢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运营渐渐起步。据测算,到2030年我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

在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我区将氢能源作为一个重要方向,正加速推进。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洪表示,成都经开区汽车制造产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一是推动现有的汽车产业品牌向中高端车型转型,二是以中德智能网联示范基地为载体,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三是抓住能源大调整的变化,推动氢燃料客车的示范应用,带动氢能发展。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将通过引进亿华通氢能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建设加氢站、制氢厂,推动氢能源整车、燃料电池、应用示范全产业链打造,同时规划总面积达300多亩的西部氢能产业园,引进与氢能相关的研发、设计、检测等机构,搭建更大规模的氢能生产平台。

看好经开区厚实产业基础

企业对发展氢能源产业充满信心

据了解,本次交付的2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由中植一客生产,搭载了亿华通最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这两家企业,都正在成都经开区不断发展壮大。

“亿华通最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采用自主研发的国产电堆,产品性能指标已提前实现了我国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2020年的技术目标。”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表示,经过前期发展,企业的相关技术已日趋成熟,并与中植一客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他看来,成都经开区发展氢能源产业的优势在于,一是其产业基础强大,经过多年发展,汽车产业在成都经开区已成为主导产业,产量大、产值高。二是发展氢能源汽车,四川片区能提供价格适中、质量较高的氢能源。这些,都为企业下一步以龙泉驿燃料电池发动机基地为核心,联合国际、国内高水平研发机构及相关企业,建设和完善域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生态打下了坚实基础,对在成都经开区的发展,企业很有信心。

中植集团副总裁、中植汽车董事长王亚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年计划将再生产1000辆左右的氢能源公交车,待明年新厂区建成后,将达到年产各种新能源客车、物流车等2.5万辆左右的能力。

“龙泉造”氢能源电池公交

“三大技术亮点”助力大运会和市民出行

当天,20台10.5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交付龙泉公交有限公司,这也标志着成都经开区氢能汽车产业正式步入商业化阶段。

龙泉公交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斌介绍,在本次拟定车辆采购计划前,公司曾组织技术团队到广州、青岛、武汉、郑州、张家口市和我市郫都区进行了广泛调研,就国内主流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技术配置与运行情况进行摸底。经过多方比对,最终确定了中植一客作为首批氢能源电池公交车的生产企业。

张天斌介绍,这款车型有“三大技术亮点”,都是公司在充分征求中植一客技术团队意见下提出的细节改动,将极大提升车辆安全性能并有效改善市民乘坐体验。第一个亮点,是在原有的车辆标准配置上新增了车道偏离预警、防碰撞预警、驾驶员疲劳检测等智能辅助驾驶系统,通过接入公交智能调度系统进行后台连接以后,公司调度中心将能实时掌控驾驶员行车状态,有效提升对公交车辆的现场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车辆安全系数;第二个亮点,该车型采用一级踏步设计,方便老年人乘车;第三个亮点,针对近年来频频发生的公交行车犯罪事件,新增了易燃挥发物检测装置,能够有效制止乘客携带易燃物品上车,坚决维护安全、和谐的乘车环境。另外,该系车型还有诸如车载空气净化器和LED线路指示牌等诸多细节设计,为乘客创造更加舒适、舒心的公交出行体验。

有这么多优点的氢能源电池公交车,首批将在哪条线路运行?据介绍,公交公司计划将本批次车辆用于L026线路的运行,该线路从龙泉汽车总站到西河大道站,途经地铁2号线和4号线、新城吾悦广场以及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会场所在地,未来还将延伸到十陵大运村,基本覆盖了我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商业中心和体育文化中心,能够串联起市民日常通勤、文体娱乐、商业消费等生活圈。后期,公交公司还将通过与地铁的联动运营,做好到站时间匹配,确保市民公交与地铁组合出行的无缝换乘。

同时,记者了解到,这款客车还具有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维护费用低的特点,每次加氢只需要10分钟左右,续航可达500公里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