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进上半年:908个项目完成总投资767亿元

2019-08-07 09:53:32来源:龙泉开发编辑:林霜

“东进战略引来全球瞩目,也给企业带来了无限的发展机遇。”今年5月24日,吉利铭泰集团投资的纳斯卡亚洲运营总部项目、江苏一德集团投资的简州新城龙马湖长岛天地项目等21个重大项目与简州新城管委会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328亿元。在代表签约企业发言时,吉利铭泰集团总裁王兴贵这样说。

项目集中签约折射出东进区域强劲的发展潜力。根据成都市东部新城办提供的数据,今年1—6月,东进区域908个项目共完成总投资达767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3%,同比增长18%,增幅超过全市7个百分点。2019年东部新城(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共计32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近6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近800亿元。

“呈现一批、启动一批”

已梳理289个重大项目

数字的背后,是东进区域经济活力的体现。今年以来,东进区域各项目加快推进。“我们今年总共策划了176个功能性、基础性、标志性、引领性强,展示度高的项目,同时按照‘呈现一批、启动一批’的要求,梳理了289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接近9000亿元,同时年度计划总投资接近1500亿元。”市东部新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东进区域一批产业发展规划、功能区总体规划等已经编制完成,包括航空航天、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形成了产业招商目录和引导政策。

“我们引导产业在不同区域专业化集聚,改变传统招商引资工作‘只见项目不见产业’的局面。”市东部新城办产业功能区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刘俊江说。当前,市东部新城办正在加快重大项目“一张图”管理系统建设,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实现重大项目管理“全域覆盖、全程跟踪、全面评价”。

“今后,根据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将策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功能性、标志性项目,加强招商推介,推动项目加快布局落地。”市东部新城办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将以投资完成情况和形象进度为重要标准,对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开展定期督查和拉练,尽快将“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变成“实物量”。

创新东部新区开发模式

确定13个合作开发片区

与此同时,贯彻落实“创新东部新区开发模式,以片区开发思路筑城聚人兴业”要求,有序推进片区开发。“按照片区综合开发模式,主动推介、积极协调,推动市级平台公司参与东部新城建设,目前,与‘三城’管委会、简阳市共确定了13个合作开发片区,规划总面积200平方公里。”

记者了解到,其中,空港新城按照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开发天府奥体城片区、绛溪片区、绛溪河CBD片区3个片区,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目前合资公司均已组建完成,正开展片区整体设计优化等工作。简州新城与成都交投集团等公司开发龙马湖片区、沱江中轴线片区和东西轴线片区3个片区。淮州新城以组建合资公司的方式,推动通航机场片区,北部片区,纬四路以南、成金简以北片区,成南高速以南、纬四路以北片区4个片区开发,总面积约为75平方公里。简阳市初步划定天府国际临空产业功能区、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和简阳市大学城3个片区,总面积约90平方公里。

在市东部新城办相关负责人看来,东部新城要发挥“白纸画图、平地立城”的起点优势,实现新形势下的供求平衡、新逻辑下的动力转换、新常态下的转型发展、新理念下的制度创新,塑造更多发挥后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转自《成都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