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月17日 成都经开区共有8家整车企业复产

2020-02-19 15:57:06来源:龙泉开发编辑:林霜张佳瑶

记者从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局了解到,连日来,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内大运汽车、一汽大众、吉利高原、沃尔沃等整车企业相继复工,投入生产。截至2月17日,区内11家整车企业中已有8家正式复工,众多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家也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陆续复工。

“2月3日起,我们就开始开展区内车企复工的相关工作。”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还会同应急管理、卫健系统、安全系统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对企业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相关部门不仅审核、监督计划复工企业防疫措施是否到位,也询问需求、提供帮助、开展指导,帮助公司采购到紧缺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并积极协调上游零部件产品供应、物流运输等工作,确保企业稳步复工。

零件组装、轮胎装配、设备调试……戴着口罩的工人们熟练地操作机器,井然有序。2月17日是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复工的日子,记者走进大运汽车,在总面积三万平方米的总装车间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尽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大运汽车各项生产工作已然有条不紊地开展。

疫情防控 重中之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成都大运汽车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复工前企业对每位员工建立个人信息档案,对返岗人员进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做好人员信息管控,建立严密的防控制度,确保每一个返岗人员的健康状况。

除了做好人员信息管控,公司还建立了严密的防控制度,每天对进出厂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车辆进行消毒。对生产车间的消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并做好消杀记录,确保严格消毒消杀工作落实到位。“上班期间,我们给员工每人每天发放一只N95口罩,每天开展两次消杀工作,员工就餐我们都是专人负责定点为员工送到车间,组织员工间隔取餐、就餐,避免近距离的接触。”成都大运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海龙告诉记者。

充足的防疫物资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在大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按照严格物资储备的要求,检查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据了解,面临紧急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公司在复工前多方协调联系,采购酒精300公斤,消毒液800公斤,口罩20000只,扎实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供应。

复工的大运汽车将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前提下,周密部署复工计划,积极复工复产,做好做足防护措施,确保生产经营有序开展。据了解,目前大运汽车已有973人正式开展工作,七个车间已经全面开工,复工比例为63%。

多方携手 共克时艰

“对于汽车市场来说,二三月原本是汽车销售旺季,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将旺季延后了,现在的开工对于我们来说非常关键,能不能找回之前损失的时间就看后续的工作开展。”谢平是成都大运汽车公司党委书记,在采访中他告诉我们,由于年前储备充足,目前企业开工物料充足,因此复工后完成一、二月份的订单并无压力。

然而,面对依然严峻的新冠肺炎防控,把好复工复产“防疫门”,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生产、经营,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不仅是企业的重任,也是汽车产业发展局的重要责任。

“我们一方面严格要求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做到宣传到位、员工排查、防御机制到位、管理到位、应急措施到位。”汽车产业发展局副局长谢兴云告诉记者,目前全区汽车产业零部件企业基本已经全部复工,针对企业复工生产,此时此刻引导企业坚定信念、共渡难关,才是重点。

针对疫情,结合龙泉驿区产业发展实际,我区出台了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的12条措施,帮助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企业扩展市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扶持等办法,从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抵御风险,渡过难关。

面对困难 坚定信心

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长链条的汽车产业在生产端、消费端、流通端还是受到一定影响。

大运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市场形势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全力携手经销商合作伙伴共渡难关。在采访中,谢平告诉记者:“对于汽车市场来说,2020年挑战与发展机遇并存,站在汽车产业宏观角度看,这次疫情既有‘危’也有‘机’”。

“当下的疫情势必会给2020年一季度销售额带来一定影响,但我相信汽车行业不断练就的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我们也将协调生产周期,关注市场变化……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谢平坦言,越是特殊时期,越是修炼企业“内功”之时,这也是在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他说,未来将更加注重顾客服务体验的提升、员工的健康教育、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效率、经营管理的降本增效,从而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