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防控送服务 保障汽车零部件物流运输

2020-02-24 12:51:28来源:龙泉开发编辑:林霜廖玉蓉

汽车产业是一个复杂度高、供应链长、涉及范围广的产业。我区各主机厂大多有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分布在湖北、重庆等疫情较重地区,大多尚未复工,严重影响了我区汽车产业的复工复产。如何一手抓好本区物流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一手抓好我区整车企业省外汽车零部件运输保障服务是一大难题。区口岸物流局主动作为、提前谋划,通过设置中转站、打通运输通道、探索多式联运模式等方法,全力畅通汽车零部件运输通道。

货物中转、人员不见面。根据目前全区整车企业复工复产实际情况,区口岸物流局特别设置了零部件货运车辆中转站,以平衡复工复产需求和防控工作要求,尽可能降低主机厂在货物运输环节出现的防控风险。据了解,该局牵头在经开区内设置了货运车辆临时中转站,组织企业对疫情较重地区入区货运车辆和零部件进行集中消杀,对货运驾驶员进行有效防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

同时,打通“点对点”运输通道。该局积极协调成都铁路局、整车企业物流部门和重点汽车物流企业,目前已在重庆地区设立零部件集货中心,由民生物流对企业在重庆地区的零部件进行统一集货,实现省外集散中心与成都经开区的点对点运输,大大提高企业外地零部件运输装载率,实现共享货车资源,最大化减少入区车辆,以最大限度减轻我区防控压力。下一步还将在其他疫情较重地集货。

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该局进一步探索多式联运模式。积极协调对接成都铁路局、武汉铁路局和长江各港口,鼓励并支持本区各主机厂在湖北地区、华东地区、华南地区设立零部件集货中心,通过公铁、公水联运方式运输生产物资入区,尽可能降低由于各地防控措施不一导致的运输不畅。

毕亮龙泉驿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廖玉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