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区全区241个建设工程项目全面复工

2020-03-02 10:04: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本报讯(记者廖玉蓉/文曾浩/图)在建项目纷纷复工,城市动起来后更显生机与活力。昨日,记者从区住建局了解到,全区目前共有建设工程项目241个,截至2月底,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已实现全面复工,为城市建设持续注入新的动能。

钢结构施工、铺装看台板,吊车平稳吊装、工人加紧施工,2月28日,东安湖体育公园建设现场,工人们佩戴着口罩、安全帽,有序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一场三馆”正按计划加快推进。作为大运会重点项目,东安湖体育公园的建设在春节期间也基本未停工,节后,虽然疫情形势严峻,但在华润置地、施工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项目建设克服困难,正平稳快速推进。

这样的有序建设场景,正在全区四处开花,安居工程、龙泉人家、房地产项目等都已陆续复工,并按计划加紧推动。据了解,241个建设工程项目中,涉及民生工程项目34个,市政公用项目79个,交通项目5个,工业项目37个,房地产开发项目63个,大运及其它项目23个。

“经过多轮摸排、走访,项目复工主要存在防控物资保障困难、人员到岗不足、建筑材料紧缺等问题。”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为了抓紧推动在建工程项目加快复工,住建局协同相关单位各部门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全面掌握工地复工面临的问题,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加快推动解决。

2月20日中午,十陵大运村东盟艺术学院,区住建局联合区交通运输局、区卫健局及属地街办举行的“点对点、一站式”春风行动中,8位从中江接回来的工人顺利抵达工地,投入到东盟艺术学院的建设中。

针对在建项目复工中存在的问题,区住建局及时上报市级主管部门,主动协调区级相关部门单位,认真研究、积极应对,优化流程强化服务,主动下沉到工地,指导项目科学制定复工方案,推进项目全面复工。

深入开展“春风行动”,摸排项目用工需求信息,主动对接卫健、人社部门,组织动员务工人员自愿接受免费健康服务,合理安排出行,妥善解决农民工来源;对接交通部门及时把农民工从输出地组织专门客运直接接送到项目,解决农民工返蓉难问题,目前已开展3次行动,帮助东盟艺术学院、东安湖体育馆项目接送人员近百人,同时,主动对接区商务局,协助项目购买防疫口罩,目前已协助16个建设项目、3家建筑企业购买口罩5万余只。

在全力协调保障供应方面,针对建筑材料供应问题,积极搭建材料生产企业和工程项目的沟通平台,尽快促进材料生产企业、工程项目恢复正常产能和施工状态;协调区内交通、交警等部门解决建筑材料运输问题;指导建筑业产业链(如商混、砂石等)相关配套企业加紧复工,扩能提效,目前我区砂石企业8家已复产5家,商混企业17家已全面复产。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项目全面复工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调动项目各参建单位疫情防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建立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同时,转变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差异化管理原则,对项目疫情防控进行“双随机”抽查检查,确保复工项目防疫标准不降,措施落实到位。对计划用工在500人以上的建设项目,区住建局已建立了现场专项督导工作组,定人定岗,专项指导项目疫情防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