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组织专家指导复工复产 危化企业有了“安全卫士”

2020-03-06 15:26: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杨宝 记者 丁宁)“这台可燃气体检测报警仪的安装高度不符合规范要求,需要调整一下,另外这片区域可燃气体检测报警仪数量不足,需要适当增加……”2月19日,彭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安全生产专家为四川维奥制约有限公司提供了安全生产上门指导。

“复工复产是安全事故多发时段,严密防控疫情的同时,更要抓好安全生产,我们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量翻了几倍,我生怕忙中出错,安全专家的上门服务给我吃了颗定心丸……”四川维奥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姜华明心里踏实多了。

四川维奥制药是一家集生产、研发为一体的制药企业,主要从事国家重点支持的生物与新医药的高新技术类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姜华明向记者介绍说,“应急部门主动靠前、无缝对接,对企业复工复产各个环节主动服务和技术指导,确保了企业设施设备安全运转,保障了员工的身体健康。从2月10日开始复工到2月24日全面复工,公司上班的员工人数由最初的85人达到现在的208人,复工率达95%。复产之初,公司的生产线仅能达到平时30%的产能。公司全面复工之后,产能已恢复到80%。”

不仅如此,面对各地防疫医用物资紧缺的严峻形势,春节期间,彭州市应急管理局派驻到成都华融化工等4家加班加点生产消毒液、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企业的安全服务人员达100余人次,驻厂提供安全服务、原料协调、物资调运,有力地支援了全国各地防疫工作。通过上级应急管理部门专业指导,彭州市应急局业务骨干驻厂服务,再加上聘请的第三方机构专家对复工企业提供安全技术服务,该市“三位一体”织密重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网。截至目前,成都华融化工日生产次氯酸钠150~200吨,中光消洗剂公司日生产84消毒液40~50吨,四川恒明科技公司日生产医用口罩3~4万个,均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第三方安全服务是彭州市近年来切实加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创新推行的一大举措。2019年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安全机构及专家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指导和服务,第一届72名专家入选安全生产专家库,涵盖化工、工贸、建筑、消防、应急救援等领域。

急复工复产企业之需,彭州市应急管理局及时有效组织2家第三方安全机构,重点对10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7家医药化工企业和13家重大危险源企业提供安全技术指导服务。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我市当前的两项紧要任务,绝不容许出现丝毫差错,第三方安全机构的直接和有效参与,既缓解了政府安全监管部门人手不足的困难,也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前进行了一次体检式安全检查,对于预防和遏制疫情期间生产安全事故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彭州市应急管理局分管副局长杜强说。

据悉,自今年1月疫情防控紧急启动以来,彭州市累计出动专家33人次,已对18家医药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逐一提供了安全指导,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50余条,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政府监管部门和第三方安全机构的全力支持下,彭州市春节期间停产的45家危险化学品和医药化工企业已有44家顺利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图由彭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