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重组”孕育新品水蜜桃

2020-03-18 10:53:55来源:龙泉开发编辑:林霜廖玉蓉

近年来,晚湖景、春蜜、春美、霞辉8号等不少水蜜桃新品种在我区推广种植,为果农带来更加可观的收入。让龙泉驿人引以为豪的是,近年在我区及更大范围内广泛推广的16个水蜜桃新品种都是我区与省农科院专家通力协作,通过自主培育产生的。

从长松村的水蜜桃资源圃,到位于成环路的桃硅谷科创园,我区水蜜桃新品种研发的步伐正不断加快。3月12日,记者在桃硅谷科创园看到,来自省农科院的专家们正在这里进行新一轮的采样、杂交、育种,为下一批新品种的研发打下基础。

程序复杂时间漫长

新品种选育是系统工程

基地里,颜色深浅不一的桃花开得正好,在靠南的一片桃林里,省农科院专家陈栋、涂美艳正带着团队专注地开展选种选育工作。

选取母本含苞待放的花朵,将里面的花药筛出来,小心翼翼地收集在专用的器具里,后续还将在25到28℃的条件下进行烘烤,将花粉爆出来后,再用花粉在其他品种的桃花上进行点授。而点授的父本也要经过精挑细选,并小心采摘掉花瓣和多余的花蕊,只留出一个花柱。说起授粉的过程,涂美艳头头是道。

“这才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作为与我区合作多年的资深桃专家,陈栋在新品种选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笑着告诉记者,采集花粉,抢抓时间授粉,只是新品种选育的第一个步骤。

接下来,等杂交出来的水蜜桃成熟后,采集果实、选用种子,通过生物技术处理后进行播种,等种苗培育出来后,还要再等其开花结果,再用三五年选择优质的品种。这一完整的过程,前后下来需要5至8年时间。

基因重组优中选优

为桃产业升级打下基础

水蜜桃的更新换代,是一个源源不断的过程。陈栋告诉记者,选育新品种的过程,则类似于“基因重组”,是一个优中选优的过程。

“我们需要根据不同的水蜜桃的特点,选择不同的父本和母本进行重组。这次大约重组了100份组合,按每份即每株产量为50个计算,将有5000个种子。水蜜桃成熟后,再对种子进行播种,待其长成后再筛选,每一年都要如此不停地累积、坚持。”陈栋说,每到春天,他和团队都十分忙碌,要抢抓有利的时机进行授粉、育种,为新品种的选育做基础性工作。今年他和团队将黄桃作为母本,选择白肉桃、蟠桃等不同水蜜桃品种作为父本,可以达到调整成熟期、提高耐储性、改变其果肉颜色、果型大小、含糖量等,将各种水蜜桃的优点在一个品种上集中,更适应市场需求。

陈栋告诉记者,经过前期工作,培育杂交后代的苗木后,还需进行鉴定筛选,然后开展小范围试种、中范围试种,成熟后大面积示范推广,随后在不同的生态区示范,达到理想效果后,才能在生产上广泛采用。近年来,我区已培育出16个新品种,包括前两年的春蜜、晚湖景、霞辉8号等和近几年的早黄玉、黄玉2号等黄肉型品种,而接下来,还将有更多的水蜜桃新品种,在这片“硅谷”里悄然诞生。

龙泉驿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廖玉蓉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