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不误农时保春耕多措并举保生产

2020-03-24 14:23: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分时节,崇州市迎来了农忙时节。今(24)日,记者在崇州看到,农人不负春光,全力抢农时、抓生产。

王伶俐是四川成都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杨柳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农业职业经理人,管理着合作社3850亩土地,目前她一手抓小春值保,一手抓大春备耕。

田间管理智能化

时下正是冬小麦返青拔苗的关键阶段,查苗情、查病情、查虫情是她近期的主要工作之一。手里一部智能手机,眼前一幅“田管图”,成为她今年种地的新帮手。

王伶俐说:“在疫情期间,我就‘宅’在家里,打开我们的智农APP,就能看到整个大田情况,小麦长势情况一目了然。”

手机种地智农APP,就是通过卫星遥感和田间小型气象站来收集作物长势,大数据平台进行信息收集分析后,第一时间给出指导意见。

中化农业工作人员阳杰说:“智农APP里,绿色的田块表示作物长势较好,红色田块表示作物长势较差,通过实时的监测分析,可以提前做好病虫害的预警。”

大力推行机械化生产

看着田里来回穿梭的无人植保机,王伶俐心理踏实了不少。

王伶俐说:“今年疫情倒逼,我们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全面采用了无人植保机等科技化、机械化的设备,工作效率是人工的几十倍。”

合作社农民宁致全说:“我们今年生产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开始我们还担⼼合作社的病虫害防治不能及时进行,全部用无人机高科技防治,我们的担⼼就是多余的了。”

公司、合作社与农户三方紧密合作

好消息接踵而至。崇州市最大的优质粮油品牌企业华川集团与合作社达成1850亩的高品质水稻生产订单。由于疫情影响,合作社大春生产计划的会议通过手机视频方式进行。

王伶俐说:“虽说我们今年经历了特殊时期,但我们合作社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有了华川集团和中化农业的支持,我们的销路更加地畅通了,大⽶的品质也更有保障。”

达成意向,签订协议,王伶俐向同在功能区内的耘丰农机专合社购买了集中育秧服务。相较于人工育秧,集中育秧可实现育秧、耕整、播种全程的机械化服务。每亩成本降低40-80元,并且播种均匀度等各项指标更好。

王伶俐说:“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机械化育秧,机械化育秧能够替代传统育秧方式,对我们来说,可以节约成本,减少人工费用。”

“送政策、帮企业”活动深入开展

农时不等人,为了及时解决春耕春种的难题,崇州市开展了“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活动,功能区管委会指导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土地股份合作社储备水稻玉米种子175吨、农药化肥97吨,确保春耕不误农时,疫情防控不落半步。

成都市崇州都市农业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华斌说,疫情期间,功能区认真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活动,一方面帮助农业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另一方面指导合作社搞好农业生产。

有了智能化的田间管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销售模式,机械化的播种流程,以及农业生产服务,王伶俐和社员们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

今年,崇州市大春农作物计划种植42.9万余亩,其中都市农业功能区计划种植18万亩。通过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崇州市开启了品质化、品牌化的道路,全力打造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来提升大米的价格,确保农民钱袋子不受疫情影响。(图由崇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