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代码改变世界①|成都高新区极米科技CTO王鑫:领先行业一年上线鹰眼系统 随意摆放画面都能清晰规整

2020-12-17 12:5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开栏语:

是什么让我们的生活不断迭代前进?是创新,是什么让我们可以把幻想逐渐变为现实?还是创新。在成都,“创新”的基因深深融入了成都高新区的血脉,这里的每一位科技人,都是推动创新创业前进的齿轮,指尖与键盘的撞击,跳跃出一行行代码,正是这些晦涩难懂的字符,悄然改变着世界。

四川在线 王玥

不久前,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获2020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这是我国劳动工作者的最高荣誉。

2013年,钟波回到成都创办极米科技,2014年,率先开创了“无屏电视”这一全新品类,如今,极米已成为投影显示行业龙头企业,多年来的苦心钻研,处处都凝结着“匠心精神”。

极米在创新研发上投入巨大,从2013年开始就长期投入研发和设计,在创新上的投入一年比一年多。截至2019年,公司研发人员有246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2%,研发范围涵盖算法开发、整机开发、软件研发、软件测试、工业设计。并且公司还配备了画质实验室、噪声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可靠性实验室和光学实验室等研发设施,研发费用也在逐年增加,近三年合计投入1.77亿元。

极米科技在研发方面,还有着另外一个关键性人物:极米科技CTO王鑫,他带领团队从无到有地建设GMUI系统,此外,还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搭建了一支二十余人的算法团队。“通过我们团队的技术研发,极米科技领先全行业一年,于2019年上线了鹰眼系统——这次技术革新,让极米的用户可以不用再手动调整投影画面,即使是将投影摆在任意位置,都可以投射出清晰、规整的画面。”

王鑫毕业于天津大学机械电子专业,原本的梦想是想做与机器人有关的工作,“后来逐渐发现自己在软件开发方面的兴趣和天赋。在加入极米科技之前,我在长虹任职软件开发,那个时候,Google才刚刚开发出安卓系统,我也是经历过第一代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的程序员。在长虹就职期间,我负责软件开发业务,并逐渐转到管理岗,带领的团队在规模最大的时候超过了200人。”

2016年,王鑫跳出了舒适圈,加入了当时创业不过三年的极米科技。

“现在我们所处的是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世界,离不开软件,也离不开程序员的付出。程序员的确可以改变世界,‘大言不惭’地说,我认为我和我的团队在做的事就是在改变着世界。”

王鑫补充道:“一开始,我们可能只是改了一个小小的功能,解决了一个小小的BUG,到现在,我和我的团队能够通过技术影响一个行业,能让用户在家享受到影院级观影体验,对极米来说,是在用‘光影改变世界’,对我们这帮程序员来说,又何尝不是呢?”

2018年极米全年出货量50多万台,全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打败国外投影巨头,代表中国品牌改变了中国投影市场长达15年被外资品牌称霸的局面;2020年上半年,极米科技市场份额高达22%,获中国投影市场出货量、销售额双第一,截至目前,极米获得了330项授权专利,科创板上市审议已获通过,开创了智能投影的品类,改变了千万用户居家观影的方式。

极米科技坐落于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如今,天府软件园已形成软件产品研发、通信技术、IC设计、移动互联、数字娱乐、科技金融、共享服务中心等几大产业集群。产业繁荣的背后正是一个个程序员,与产品、设计、销售等其他岗位的高新技术人才一同协作,发挥各自潜能,创造最优秀的产品,用实际行动改变着世界。

(天府软件园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