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代码改变世界③|成都高新区中科大旗技术总监曾俊:没有软件整个世界将会变得无趣

2020-12-17 15:27: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 王玥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公布了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科大旗成功入选,中科大旗专注智慧文旅产业16年,已对全国上千家景区等文旅企事业单位资源做到了数字化整合,其自主发研制的多款智慧文旅系统已进入到四川、新疆、西藏、内蒙古等26个省份,改变了景区过去几乎全部依赖人力管理的状况。

立足国内智慧文旅行业领域,中科大旗集“咨询规划、技术研发、建设实施、运维运营”业务于一体,通过多年的行业积累和沉淀,完成了从“项目产品化、产品平台化、平台云化”的现代软件产品发展之路,构建了多级一体的智慧旅游管理体系,基于云服务模式的三套云平台产品体系,实现了涵盖智慧文旅管理、智慧文旅营销、智慧文旅服务、智慧文旅体验全业务链的业务能力。

平台面向旅游管理部门,可提供文旅云数据中心、文旅大数据分析系统、文旅抽样调查系统、文旅应急指挥调度系统、文旅投诉管理系统等功能;为景区提供旅游景区数据中心、旅游景区管控平台、旅游景区电子巡更系统、智能票务管理系统等;除此之外,还包括金牌解说、智慧博物馆、智慧文化馆、文旅企业上云系统等产品。

所有功能的实现,都离不开科技人员背后的努力。

“我与软件的结缘,从一个财务软件中小模块的简单任务开始。那个时候,我使用的开发工具是foxpro,电脑CPU是Intel486主频66MHz,内存16M,硬盘420M,系统为windows3.2,编译软件非常慢。”中科大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曾俊说,虽然是一个简单的开发任务,但这次经历让他喜欢上了软件开发。

对于程序员这个职业来说,技术的更新迭代速度的确很快,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以我自己为例,我最近也在学习GO语言,目前已经有2个产品在使用我用GO语言写的服务。”在曾俊看来,程序员就是改变世界的那群人。在愈发智能化、科技化的现在,软件无处不在。

“没有软件,整个世界将会变得无趣。”

曾俊以中科大旗的产品举例,“2019年我们曾做过一个软件平台,将某旅游地对海外游客的资格审核时间,从60天以上缩短到5-7天,提高90%以上的审批效率。这就是程序员在改变旅游业,改变整个世界。”外界常认为程序员与产品经理会因为“能不能实现的产品需求”而争论不休,但曾俊却一直让产品经理大胆地提需求,“即使目前的技术不能实现,这些需求也会让技术突破找到方向,未来一定会实现。”

(天府软件园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