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2020年电子信息规上工业产值破3700亿元 增长超13%

2021-01-27 10:2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近日,成都高新区发布最新统计数据:2020年该区148家电子信息规上工业企业全年累计实现产值3776.89亿元,同比增长13.56%,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12.5%。

数据背后,有着怎样的产业逻辑?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围绕国家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总体布局,成都高新区正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为主线,加快完善电子信息芯屏端网四大产业生态。目前拥有英特尔、德州仪器、京东方、华为、富士康等龙头企业,已形成了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整机制造到软件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创新企业服务

试点政策“免申报”兑现

2020年是德州仪器成都制造基地落地成都的第10年。

10年以来,德州仪器持续增加在成都制造基地的投资,逐步将成都高新区建设成为德州仪器唯一集晶圆制造、凸点加工、封装测试和晶圆测试于一体的制造基地,是德州仪器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一环。

德州仪器成都公司总经理陈泰祥表示,成都高新区作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重要承载区,在平台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基础配套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有着强大的基础与优势。

不仅如此,成都高新区大胆创新,想办法为企业减负。“在对外经贸领域,成都高新区率先试点探索政策‘免申报’兑现机制,免除企业申报需提交的工商、税务及大量业务单证等各种申报材料,变‘企业申报’为‘主动送政策’,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提供高效、快捷、低成本的政策兑现机制。”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英特尔成都工厂加大研发投入,已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时更新封测设备及技术工艺,进一步巩固了成都工厂在英特尔全球晶圆预处理和高端封测环节的技术优势,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京东方投资百亿在成都高新区打造智慧创新中心项目,预计2026年实现全面稳定运转,年申请专利可达3000多项,为打造光电显示产业生态圈注入新动能……

从吸引企业“扎堆”到注重创新要素“扎根”,成都高新区正在营造良好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我们将围绕头部企业聚点成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吸引配套企业入驻,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产业发展机遇,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该负责人表示。

激活新增量新动能

培育一批瞪羚企业

成都高新西区所在的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不仅有头部企业,还沉淀了一批优秀的中小科技型生产企业。这些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普遍具备“专注细分领域、研发生产并重、侧重硬核科技”的特点,且大多具有电子科大等科研院所背景,集聚一大批创新能力和工匠精神强的人才,是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创新发展的重要活力源泉。

成都纳能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能微”)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纳能微是一家由海归人才牵头的高科技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专注于集成电路IP核的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和持续创新,拥有国产先进工艺数模混合高速SERDES IP核等多项核心技术,已经为大量国内外客户完成了十余类集成电路IP核的设计开发与流片验证。不久前,企业刚刚入选2020年四川省第二批瞪羚企业。

“成都高新区的企业扶持政策全面立体、实用,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制定了相应的扶持政策,我们成立初期享受到了针对小微企业的房租补贴、创业启动资金等。经过几年发展,年研发投入过千万元,又获得了研发投入补贴。此外,成都高新区的人才政策,也吸引着不同层次的人才流向高新区,助力企业招人留人。”纳能微行政总监陈利君说。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信息功能区高成长性中小企业主要集中于“芯屏端网”细分领域,研发投入占比基本超过5%,均有多项发明专利,在行业内建立了竞争优势,正加快成长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针对这些企业,我们将巩固和加强与传统创新平台的合作,在优化政策、产业载体、金融支持等方面进行支持,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养瞪羚企业,激活新增量新动能。”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共有40家电子信息类企业被认定为高新区首次瞪羚企业,19家企业被认定为连续瞪羚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