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放管服”改革 成都高新区推出医疗器械智慧监管服务

2021-03-03 10:20: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 王玥

3月2日,全面推进成都市医疗器械科学监管体系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成都市23个区(市)县市场监管部门7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以医疗器械科学监管体系建设为着力点,探索行业新发展、监管新模式,以此推动成都医疗器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成都高新区拥有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近100家、经营企业2400余家、医疗机构及美容机构1000余家。如此庞大的监管企业基数下,如何做好监管服务?

去年,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医疗器械经营产业发展趋势、行业监管工作要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工具,搭建了“医疗器械智慧监管服务”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云平台建立起了企业与监管部门信息互通的线上渠道,企业基本信息、产品信息和质量负责人变动等事项都可以通过平台线上申报更新,减少企业申报成本和等待周期,监管部门也可第一时间获得最新信息。

此外,云平台收集了全部三类医疗器械企业的相关数据,包括企业的有关资质、主要经营产品、经营管理运行情况,以及监管人员的分配情况,各类监管数据一览无余;同时云平台可实现企业服务一键链接,为企业提供风险预警、法规学习、政策解读等服务。

“自去年10月上线试运行以来,目前全区934家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全部入驻云平台系统,我们利用云平台开展企业检查200余家次,企业和监管人员反响良好。”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药械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结合试运行情况,继续优化完善平台功能,靶向管控药品医疗器械经营领域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