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晚期乳腺癌治疗瓶颈 成都高新区企业抗肿瘤新药获批上市

2021-03-16 16:46: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3月16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来自该区的企业——成都华昊中天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华昊中天”)优替德隆注射液于近日获国家药监局颁发的《药品注册证书》,这标志着中国首个埃坡霉素I类抗肿瘤新药正式获批。

成都高新区企业华昊中天抗肿瘤新药获批上市

“作为国内首个且唯一获批的埃博霉素类抗肿瘤药物,此次优替德隆的获批打破了我国长期以来晚期乳腺癌治疗的瓶颈,结束了国内近三十年来除紫杉醇外无突破性化疗药物的局面。”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优替德隆注射液是华昊中天自主开发的国家1.1类抗肿瘤创新药,是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立项品种。临床研究结果表明,优替德隆对常规化疗药物治疗失败或复发的晚期转移性乳腺癌疗效显著,不但显著提高无进展生存(PFS),而且显著延长患者总生存期(OS),毒副作用小,安全性好,特别是没有明显骨髓抑制和肝脏毒性。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此次优替德隆的新药上市申请是基于一项前瞻性、多中心的3期临床研究结果,该研究结果两度受邀在国际肿瘤临床研究年会(ASCO)大会上做口头报告,被国际著名的临床肿瘤学杂志《柳叶刀肿瘤学》(Lancet Oncology)约稿并发表。

国家I类抗肿瘤新药产业化基地及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转化基地效果图

研究数据显示,对既往使用过蒽环类和紫杉类药物的晚期乳腺癌患者,优替德隆联合卡培他滨与卡培他滨单药相比,总生存期由15.7个月显著延长至20.9个月,死亡风险降低31%;无进展生存期由4.11个月显著延长至8.57个月,疾病进展风险降低54%;缓解率由26.7%提高至49.8%,显著提高近一倍,这样的疗效是乳腺癌化疗领域近30年来新的突破。

华昊中天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新药创制企业,于2015年签约落地成都高新区。优替德隆注射液投产后,华昊中天除了全面开展扩大新适应症的临床研究,将推进优替德隆的不同剂型开发,包括口服剂型、白蛋白优替德隆等,同时还将利用自主关键技术平台,继续推进其他不同作用靶点的创新药的后续开

成都高新区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