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牵手” 为油菜产业加上“科技之翼”

2021-03-22 20:38: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3月20日-21日,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市科学技术局、邛崃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油菜产业链价值提升与前沿发展论坛”(下称“论坛”)在天府现代种业园举行,各界专家齐聚一堂,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农业科技新成果在油菜产业链中的示范应用推广。

成渝地区是我国油菜的主产区之一,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张翼表示,近年来,该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围绕农业、粮食安全、生态育种等开展一系列技术攻关,推动成都国家农业科技中心、川农大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建设,助力天府现代种业园等农业产业功能区发展。未来还将加强成渝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共同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农业科技项目落地成渝。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农村科技处副处长张磊则表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成渝两地油菜产业科研工作者针对我国油菜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通过联合发展,有效推进创新产品发展。“下一步,我们还将鼓励两地人才跨学科、跨单位、跨体系、跨部门紧密合作,不断提高油菜产量,提升油菜全产业链价值,引领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张磊说。

论坛现场,与会院士专家们围绕油菜产业链价值提升与前沿发展,进行了新技术、新成果的分享,围绕成渝如何“抱团”赋能农业新业态等话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此外,邛崃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研究所还达成了共同推进邛崃油菜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进行现场签约。

【现场声音】

中国农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

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被摆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以油菜产业为例,油菜产业的几次跨越式发展都离不开新技术革新。借助技术手段,油菜产业产量更高、品质更好、抗病能力更强。

国家农业检测基准实验室(生物毒素)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

上世纪80年代我在成都连续搞油菜培育生产,对成都有深厚的感情。聚焦产业发展方向,高质量发展、全价值链开发要依靠科技发展,要瞄准国际前沿、瞄准人民生命健康需求,贯彻‘四个严’标准,从检测来讲,要从5S标准迈向“SO标准”(Smart On-line)。

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加纳:

无论是从产量还是经济效益看,川渝地区油菜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仍面临着生产成本高的难题。要解决这个难题,成渝要携手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一方面需要继续依靠技术提高油菜品质,另一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开发油菜价值,以高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此外,两地都有发展乡村旅游的潜质,需要打响观光品牌,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研究员李浩杰:

成渝油菜产业发展各有特色,双方正可以此为契机优势互补,实现油菜品种的优化与创新。我们与重庆相关科研院所一直有合作。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加快建设,我们未来与重庆的合作将越来越密切,将“携手”形成合力,共同攻克关键技术,以新技术赋能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