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数亿用户实现秒级响应 四大国产手机厂商接入地震预警功能

2021-04-27 11:12: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 王玥

“汶川发生2.7级地震,22秒、21秒、20秒、19秒……”

2011年4月25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地震预警系统向成都的试验员发出一条倒计时预警。这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以下简称“减灾所”)发出的第一条地震预警信息。

10年过去,地震预警技术已安全服务民众、学校、社区、化工、地铁、高铁、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等众多工程和多个行业领域。4月26日,记者从减灾所获悉,预警信息传递中的“最后一公里”也有了新的突破:小米、华为、OPPO、vivo四大国产手机厂商手机系统已接入地震预警功能。

“四大国产手机厂商同意接入地震预警系统,背后有着很重要的考量:减灾所10年无误报的地震预警技术支撑。不然任何一个手机品牌都不敢随意接入一个会乱报、误报重要信息的应用。”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主任、减灾所所长王暾说。

操作系统级接入地震预警,使手机用户无需安装地震预警APP即具有地震预警功能,解决了因“灾害是小概率事件”而导致民众不会专门下载灾害预警APP的问题,“大幅拓宽了手机地震预警服务覆盖面,是面向全国打通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一步,并且使得地震预警信息按最高优先级传递,最大限度降低通信延迟,给生命的预警多留一点时间。”王暾说截止目前,手机、电视地震预警已延伸至全国31个省市区,覆盖近6亿终端,四大国产手机用户把系统升级至最新版本即可开启地震预警功能。

从发出首条地震预警信息,到推动手机、电视地震预警信息覆盖,从单一灾种的成功预警延伸到多灾种预警,王暾表示,重大创新极为艰难,只能在对事物本质规律的摸索、把握的基础上去不断坚持和突破。“希望未来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我国多灾种预警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的加速突破。”

附:四类手机地震预警信息开启指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