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社区观察⑪|金牛区委社治委志愿者:冬日渐凉时,小区封控,别怕!我进来陪你

2021-11-17 12:52: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 王钥

11月16日上午,街上还未往来匆匆,清居酒店的阿姨就提了满满两桶热水开始消杀打扫卫生,她把大门玻璃擦的亮亮堂堂,像是欢送住在这里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

今日清晨,金牛区顶峰·水岸汇景小区正式解除封闭管理,驻扎这里14天的志愿者们陆续拖着行李箱离开,但陈科还不能走,最后一次的核酸检测报告还没出。

小区封控后,他作为第二批志愿者进驻小区,每天在小区与酒店两点一线,穿上防护服送外卖上楼、配送物资、帮居民解决困难……陈科是金牛区委社治委改革统筹科副科长,这次从社区治理工作后方奔赴第一线,每天12个小时与居民互助守望,除了收获无数感动,还对社区治理工作有了新的启发。

两张“明白卡”

让居民封控生活明明白白不再慌张

小区封控,所有住户居家隔离,顶峰·水岸汇景化身“孤岛”,住户心里忐忑不安。

这时,身穿白衣的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从四面八方赶来,进驻小区成为他们与外界的“连接点”,让这个寒冷的冬日变得不再难熬。

11月15日20:00,居民自发亮灯表白志愿者“要我爱你”

“抗击疫情有很多种方式,这次我想去一线!”陈科说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时候,心中既兴奋又忐忑,“防护服比想象中还要白,看着全副武装的自己,那一瞬间特别有神圣感。”

进入工作状态后,志愿者保持着早上8:30到晚上8:30的工作时长,“防护服穿上以后不好脱,吃饭喝水都是问题,而且工作量大,真的很辛苦。”后来随着增援力量的到来,志愿者调整成轮班制,每次半天的工作时长就可以有时间稍作休息。

为了方便推进工作,区委组织部和营门口街道制作的两张“明白卡”:《机关党员突击队工作明白卡》和《封控区居民明白卡》,统筹梳理了封控期间志愿者和居民分别该做什么、怎么做,内容包括了控时间、核酸检测时间、如何申请就医、如何申请买药、快递物流取货流程等内容。

“过去一年我主要从事社区疫情防控组办公室工作,这次深入一线,还是有很多不同的体会。”陈科说当得知社治委有志愿名额时,想都没想就报名了,领导让他征求一下家里人的意见再前往,如果去一线,做好防护的同时要服务好群众、多倾听群众的意见、带回群众的心声。“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我深刻理解到了许多政策在具体落地执行时会存在哪些困难,

执行过程中,居民会有各种各样不同类型的问题,大家再开展工作时一定要统筹统一好各类问题清单及解决办法,像这两张‘明白卡’一样,让居民遇到问题时明明白白知道该怎么做。”

每天12小时互助守望

换来小区居民暖心回复:谢谢你们的陪伴

“我家有一辆吉普,后备箱可以拉货,我在阳台看到志愿者好辛苦,如果需要就过来拿钥匙。”

“二十多岁的志愿者,和我们的孙儿孙女一样年龄,看着他们因为运送物资而磨起泡的双手,热泪湿了眼眶。”

“冬日渐凉时,魔鬼的肆虐是多么的猖狂;你就像冬日的阳光,沐浴了寒冷的心房;你就像春天的绿苗,长出了温暖的希望。”——顶峰·水岸汇景小区居民写在解封之际。

志愿服务群聊天截图

陈科的手机里悉心的保存着这些截图,他要永远留着这份感动:“刚实行封控时居民还有些焦虑与不安,采购了许多米、面、油、菜等生活物资,我们用手推车一趟趟送上楼,每天来回跑二三十趟。后来却发现大家都在和店铺协商延迟之前双十一订单的发货,只为了让我们少搬点东西。”

居民手绘

14天、168小时的互助守望,陈科从社区一线听到了百姓的心声,也由衷地增强了对这份工作的认同感。

“当负责清运垃圾的大叔在我面前停下三轮车,让我多转发一些居民大合唱的视频给他,他要发到朋友圈好好‘炫耀‘一番时,口罩已无法掩盖住他得意的笑容,我能感受到大叔内心骄傲,因为此刻我同他一样。”

回忆着封控期的点点滴滴,陈科在战“疫”日志里写下这样一段话:这段时间,我与队友并肩作战苦中作乐,与居民朋友命运与共相互鼓舞,时常被这里的居民感动和激励。无论是他们有感而作的诗歌《我们在》、还是立冬之夜的万人大合唱、亦或是业主群里由衷的一句谢谢你、还有热心居民赠予的贴心暖宝宝,都温暖了这个冬天。写下这些时,我即将收拾好心情准备启程,开始新一天的“两点一线”工作和生活。战“疫”路上从不孤单!胜利就在前方,我充满了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