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车成都修!今年首列完成架修地铁电客车将在7号线运营

2022-03-25 11:38: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3月24日,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近日一列7号线电客车从轨道装备智慧工厂缓缓驶出,不久后将正式投入运营,这是轨道装备智慧工厂今年完成的首列架修地铁电客车,也是其自主完成架修任务的第15列车。

日常乘坐的地铁列车每天回库后,都会接受检修,而地铁车辆架修,其实就是给地铁列车做体检,一般地铁运营5年或者一定公里数后对地铁车辆进行的检查和维修。

轨道装备智慧工厂

“成都车 成都修”的梦想照进现实

“为了满足大线网运营需求,自2月18日接修以来,我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仅用25天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轨道装备智慧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轨道装备智慧工厂由成都轨道集团下属产投集团与中车四方、中车长客共同投资组建,成立于2020年8月,是西部地区首个具备城轨A型电客车自主检修能力的维保基地。

在去年10月,西部地区首列城轨A型架修电客车——成都地铁7号线在成都中车轨道装备公司智慧检修工厂顺利完成验收交付,标志着西部地区城轨A型电客车检修能力已正式形成,顺利实现“成都车、成都修”的目标,并全面开启迈向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智慧检修综合服务商的新篇章。

目前,轨道装备智慧工厂已形成250辆/年的地铁车辆架修能力(不含转向架及部件检修),检修库建筑总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同时,依托与地铁车辆段同址办公的独特优势,实现了与地铁车辆段的轨道资源共享、检修信息互通。

“目前,我们依托成都丰富的轨道产业基础资源以及中国中车先进的车辆检修技术,奋力打造西部领跑、行业领先的轨道交通维保服务中心。”轨道装备智慧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内我们将完成18列A型号电客车的架修任务,同时我们也在对基地检修能力进行优化提升,以满足将来多线路、大批量的车辆大架修需求,增加轨道交通车辆的投运效率。”

打造“1+N”轨道交通智能维保体系

近年来,成都轨道集团积极推动轨道交通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在深入研究轨道交通产业20余项重点细分领域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1+N”轨道交通智能维保体系的产业招引促进对策,轨道装备智慧工厂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2021年,成都轨道集团牵头编制并发布了《成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投资机会研究—车辆、关键系统及智能运维篇(2021年版)》,研究形成了“1+N”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其中,“1”指轨道交通车辆,“N”指牵引、制动、齿轮传动、空调等车辆核心部件)、信号、通信、自动售检票、站台门、电(扶)梯、车辆段工艺设备集成等关键系统及智能运维共11项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为高能级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布局提供了精准指引。

到2035年,成都城市轨道交通电客车架大修总量预计将达15000辆,成都轨道集团将在提升核心大部件和关键系统检修能力的同时,主动开拓地铁车辆半寿命修、市域快线C/D/E级修、车辆改造和日常维保等新业务,同步在轨道交通车辆空调、制动等核心部件以及站台门、自动售检票等关键系统的智能造修领域推动实施产业本地化布局,提升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成都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成都轨道集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