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区总工会出台一系列措施纾难解困 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更安心
 

2022-04-30 17:5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青纯

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随着互联网技术进步与大众消费升级,一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应运而生。如今,他们更是成为市民生活服务需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当我们享受这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带来的优质服务时,如何为他们开辟一条劳动保障服务和推动其良性发展的“绿色通道”?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总工会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从组织建设到送温暖、送服务、送帮扶,多方式、广覆盖、高质量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和精准服务。

夯实组织基础

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找到“娘家”

“职工在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为摸清辖区内新就业形态群体情况,郫都区总工会全面推进组织覆盖,大力推行线下“抓重点、抓行业、抓兜底”和线上“一键入”相结合的建会模式,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

一方面,郫都区总工会号召骨干龙头企业“单独建”,以创通韵达、易直播、骏祥物流、中融安保等新就业形态骨干龙头企业为主,成立工会委员会,发展了5000余名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新就业零散人员“联合建”,组织街道、社区开展“组织在找你”新就业形态群体问卷活动,以村(社区)成立新就业形态群体联合工会吸收零散从业人员,为新就业形态群体提供兜底保障。

此外,郫都区总工会还在“郫都郫都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开通了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板块,将会员纳入数据库动态管理,逐步实现新就业形态群体职业清晰、统计精准,不断夯实新就业形态群体组织基础,让该群体找到“娘家”。

送温暖送服务

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安心舒心

“渴了可以来喝点水、累了可以歇脚,对我们来说作用很大。”小刘是一名外卖小哥,跑完单就会选择到郫都区杜鹃路168号的“线上线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家歇歇脚。

去年,围绕解决新就业形态群体“喝水难、热饭难、休息难、如厕难、补给难”等方面实际困难,郫都区总工会打造了“线上线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家,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提供图书借阅、手机充电、免费wifi、茶饮、休息、餐食加热、便民针线及工具包、应急电话、换电瓶等多种服务。

不仅如此,以该劳动者之家为枢纽,郫都区总工会还先后建设了产业园区型、街道社区型、非公企业型等不同类型的职工驿站51个,为新就业形态群体提供建会入会、就业创业、维权帮扶、技能培训、互助保障等N项生活服务,形成了“1+51+N”全覆盖的服务驿站体系。一个温暖的落脚点实现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郫都安心就业、舒心工作。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能力素质

“很幸运能参加培训,学习掌握了更多营销技巧。”市民王女士在工作之余会通过网络直播带货,但苦恼成绩一直不够理想。近日,听说郫都区新一期的“互联网营销师”线下基础技能培训课开课,王女士果断报名参加免费学习。

当天培训课以“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模式,教授互联网营销知识及短视频拍摄剪辑技巧等内容,让王女士学习了不少使用技巧,找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

这样的技能培训课在郫都区并不少见。近年来,郫都区总工会实施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结合各群体职业特点和需求,针对性地开展了线上线下专场招聘、职业教育培训、岗位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全面提升新就业形态群体就业创业和职业素质。

目前郫都区总工会在全区范围内共开展了各类基础培训、技能培训13场,成功举办家政、保育员、母婴护理、儿童保健、产前随访等技能大赛5场,完成互联网营销师基础知识培训1900人次,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同时还在其中大力挖掘先进典型,开展了“点赞小蜜蜂——寻找最美快递员”等活动,韵达快递钟福彬、申通快递赵亮荣获“四川省最美快递员”,2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荣获“郫都工匠”荣誉称号。

除了精准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样重要。 郫都区总工会积极开展了新就业形态群体困难职工“七助”(助学、助家、助梦、助工、助心理、助健康、助婚恋)活动。此外,郫都区总工会会定期走访慰问新就业形态困难群体,截至目前,已慰问新就业形态群体7600余人次,累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60万元。在权益维护方面,郫都区总工会成立了5个劳动纠纷一站式分中心,开展新就业形态群体普法和提供法律援助咨询,切实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安全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