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数字 看活力①丨2000余吨 越来越多的进口水果包机来成都

2023-03-14 14:45: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订单翻了一倍、游客接待量增长近5倍,销售量同比增长400%……一组组飙升的数据背后是消费回暖,更是成都活力的体现。即日起,我们走进成都双流机场口岸、成都国际铁路港、夜游锦江项目、川菜产业园,通过“飙数字 看活力”探寻消费回暖背后的原因,看成都如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45倍多!”近日,记者从成都双流机场海关获悉,近三个月,成都双流机场口岸进口水果的总量2000余吨,是2019年全年进口水果总量的45倍多。

为何进口水果增长量会如此大?进口水果下飞机后,又将去到哪里?未来又有哪些水果将漂洋过海来到成都?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进口量为何增长这样快?

消费回暖,航空口岸辐射能力增强 货运包机更多了

为什么成都双流机场口岸进口水果量增加如此之多?

一方面是因为消费回暖。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段时间,从成都口岸的进口量、进口种类来看,消费复苏的信号都非常明显。”

另一方面,成都航空口岸辐射能力增强,也吸引了不少货运包机落地成都。

“这与成都这几年大力发展航空经济密不可分。”鑫荣懋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双流机场口岸是西南地区功能最齐全的空港口岸,因此该公司的车厘子、西梅都选择通过成都双流机场口岸进口。据介绍,从去年11月至今年2月,该公司近2000吨车厘子分乘17个包机,按照每周两架的频率陆续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鑫荣懋果业相关负责人讲述了一颗车厘子的洲际之旅。

从采摘、预冷、包装、飞行,最后到成都消费者的购物袋;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一颗车厘子需要跨越2万公里的航程,飞行耗时30多个小时。

针对水果收储时效要求高等特点,再结合日常监管和风险评估,成都双流机场海关建立进境水果“绿色通道”,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在审单、查验、实验室检测、证书出具等通关环节专人专岗提供通关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确保进口水果“零延时”快速通关。“成都双流机场口岸的通关时效可媲美‘北上广’,这对生鲜冷链的进口商来说非常重要。”鑫荣懋果业相关负责人说。

今后还会进口哪些水果?

需求量越来越大 更多南美水果有望包机来成都

水果进入成都后,又去了哪儿?“20%到30%的水果就在成都本地销售,剩下的就从成都发往上海和广州,再从那里销往全国其他地方。”鑫荣懋果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走进四川雨润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的进口水果精品区,智利的车厘子、泰国的榴莲、新西兰的奇异果……各种进口水果汇聚于此。离开海关后,鑫荣懋果业留在成都销售的进口水果就会来到这里。

罗长久是雨润市场内交易量较大的进口水果代理商之一,他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进口水果的需求量比较大。”近年来,该市场进口精品水果交易量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

同时,成都双流机场的国际定期货运航线近期有望再新增。

记者从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获悉,双流至马来西亚槟城的全货机国际航线已在日前进行了试飞。“下一步,随着消费进一步复苏,我们将考虑把全货运国际航线从北美延伸到南美。”APEX国际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做好既有的3班北美航线,之后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加密航线飞行频次。同时,随着南美洲市场需求的不断加大,APEX也将考虑开通双流机场飞行南美的货运航线。

鑫荣懋果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希望通过包机形式进口更多的优质南美水果。

近年来,随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成都“买全球、卖全球”能力体系也在进一步完善。

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将借助一些物流枢纽平台、贸易平台、展会平台,做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撑功能;还将发挥‘一市两场’优势,完善‘7+5’国际陆海联运通道布局,巩固拓展国际班列网络。”在贸易平台方面,成都将大力引进培育全球贸易总部和链主企业,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利用通道运力资源及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功能,推动国际产能、贸易向成都转移,提升“买全球、卖全球”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