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数字 看活力②|200%!成都国际铁路港整车进出口为何快速增长?

2023-03-14 15:11: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看节点

●去年8月,我省首个保税车城——成都市青白江区中欧汽车城投运,目前已有20余家汽车经销商、配套服务商等企业入驻

●去年10月,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的中欧班列首次开通国产新能源车出口业务,目前已完成国产新能源车出口常态化运输

●1月5日,四川整车贸易全球行(中东站)活动在阿联酋迪拜、成都市青白江区同时启动,已为成都国际铁路港带来2万台整车进出口订单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3月9日下午,成都国际铁路港,一列满载200台“四川造”汽车整车的中欧班列正在装车,即将驶向俄罗斯。这是今年成都国际铁路港发出的第5列整车出口专列。

去年,成都国际铁路港整车进出口近9000台。今年1至2月,整车进出口订单已达2.7万台。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以往8年整车进出口累计总量的2.6万余台。

两个月的订单比去年全年总量增长超200%。整车进出口量为何大幅增长?如何持续助力整车进出口增长?

为何增长?

国产新能源车出口业务开通

平行进口车也可在保税车城购买

位于青白江区的成都铁路口岸是四川唯一的铁路货运型国家对外开放口岸,于2015年2月获批整车进口口岸。

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发展局副局长何刚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张表格,上面统计了整车进口口岸运行以来的年度整车进出口数据。其中,2019年至2021年均超过4000台,2022年为8965台。截至2022年底,成都铁路口岸整车进出口累计总量为2.6万余台。

“今年前两个月订单为2.7万台,已经超过过去8年的进出口总量。”何刚指着表格说,从表中“各维度统计”来看,汽车平行进口、中规车进口、新能源车及二手车出口、大贸车(燃油新车)出口等细分项,今年都将大幅增长。

为何会大幅增长?首先是通道建设赋能。去年10月,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的中欧班列首次开通国产新能源车出口业务,目前已完成国产新能源车出口常态化运输,“这为国产新能源车出口大幅增长提供了运输条件。”何刚说,相比海运,整车进出口通过铁路运输也可为企业节约时间、降低成本,越来越多的大贸车、二手车出口选择中欧班列。

贸易产业基础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去年8月,我省首个保税车城——成都市青白江区中欧汽车城投运,共设300余个平行进口车展位,目前已有20余家汽车经销商、配套服务商等企业入驻。中欧汽车城运营商、成都正业佶祥平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友富介绍,消费者在中欧汽车城不仅能购买到国内没有的海外车型,还能进行个性化配置。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的保税功能,中欧汽车城大大降低了经销商的资金占用和成本,也降低了运营风险,“以前在青白江区,整车贸易只是通道,现在可以在本地销售,中欧汽车城投运后进一步壮大了成都整车进口规模,平行进口车也迎来大幅增长。”陈友富说。

如何打算?

邀请更多整车贸易企业“走出去”

构建集贸易、物流等于一体的整车产业链

何刚接受采访时,刚和成都世久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沟通完一笔订单的细节。该公司今年将通过中欧班列进口7000台某国际知名品牌汽车到成都。

1月5日,四川整车贸易全球行(中东站)活动在阿联酋迪拜阿维尔汽车交易中心、成都市青白江区中欧汽车城两个会场同时启动,让该公司负责人现场见证了我省大力推进整车贸易、支持企业拓市场抢订单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四川整车贸易全球行(中东站)活动已为成都国际铁路港带来2万台整车进出口订单。

如何让整车进出口量持续增长?

“我们将持续推进这次全球行活动,邀请更多整车贸易企业赴全球开展整车贸易洽谈,进行展示、展销、推介。”何刚说,下一步青白江区将以中欧汽车城为依托,加快打造西部汽车进出口集散中心。

出口方面,青白江区将进一步完善整车国际贸易通道,重点拓展中东、欧洲、中亚、东盟等地的整车出口市场。“除了目前常态化运输的中欧班列和中老班列,下一步将打通中亚班列的整车出口通道。”何刚说,同时,该区还将加快构建政府监管信息平台,加强对出口整车进行溯源管理,打造四川造出口品牌。

进口方面,青白江区正加快建设平行进口车检测实验室和改装基地,方便企业开展汽车平行进口改装业务,缩短售前准备周期,节约企业运营成本,完善成都国际铁路港汽车供应链。

成都市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构建集整车贸易、整车物流、展示交易及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整车产业链,打造整车贸易高地,助力四川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