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数字 看活力③丨1—2月成都春熙路商圈客流量同比增长29% “顶流”商圈人气越来越足

2023-03-17 11:02: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夜幕低垂,成都春熙路时尚商圈华灯初上,人群熙熙攘攘、车辆川流不息……3月15日,以“提振消费信心 共促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此举行。

作为城市的“顶流”商圈,春熙路时尚商圈是折射成都人气商气的“窗口”。据锦江区商务局统计数据,1—2月成都春熙路商圈的客流量约3800万人次,同比增长29%,商圈主力卖场销售额同比增长20%。

“热气腾腾”的数据背后,展现了成都消费市场的回暖势头。在今年的年度发展目标中,成都明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目标为8%以上。为此,成都春熙路时尚商圈如何“拼”?

看态势

商场客流量增多 首店、新消费场景涌现

漫步在春熙路时尚商圈,只见成都IFS的地标熊猫“I AM HERE”前又排起了拍照打卡的长队,在各大商场购物中心里,品牌旗舰店人头攒动……

成都IFS透露,从元旦开始,客流、车流、销售额有明显增长,场内单日最高客流增幅超80%,春节假期累计客流近百万人次,珠宝腕表以及国际一线品牌的销售最为突出,同时,电影院观影、餐饮业客流都大幅增长。

消费复苏的态势,在成都的“老牌百货”同样显现。位于总府路的王府井百货,正举行一场名为“想开了”的美妆鲜花公共艺术展活动,粉色主题、梦幻氛围,吸引市民群众驻足。

成都王府井百货(总府店)营销策划部经理姜雪介绍,去年受疫情冲击,全店的销售回落至18亿元,日均客流量约为1万人次。目前,日均客流量恢复到1.5万人次,1—2月的销售额为3.5亿元。

姜雪谈到,春季是销售旺季,他们加大营销活动力度,旅游客流和成都周边城市客流的回归态势明显,实现“开门红”。

再看商圈“旺铺”表现。话梅是一家美妆集合店,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模式。今年以来,该品牌位于晶融汇的门店月销售额达到1300万元,客流日均1800余人次。“销售成绩在全国门店中处于前列。因此我们在晶融汇店率先启动‘爆品计划’,进一步拉动消费。”该门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类新消费场景也显现热度:麦当劳的全新平台“麦麦夜市”上线,并与“夜游锦江”跨界联动,发力“夜经济”;露营热推动了相应业态发展,从“春台市锦”到晶融汇广场,“露营+市集”的开放式空间,深受消费者喜爱……

“首店”的引入是商业活力和消费号召力的体现。从2022年至今,春熙路时尚商圈新增国际国内各类首店242家(其中2022年215家,2023年27家)。

看举措

升级消费体验 让商圈“常逛常新”

3月,由成都万千商家和运动达人共同参与的“万千商家齐参与 运动消费新时尚”活动在春熙路时尚商圈拉开序幕。

锦江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大运会契机,商业、体育跨界融合,商圈、特色街区、商业综合体植入了形式多样的运动消费场景和健身体验项目,让运动消费成为新时尚。

“焕新”是促进消费的关键词,“常逛常新”更是商圈吸引客流的内核。

商家店铺在发力。王府井百货(总府店)将在今年开展诸多创新尝试,如重新装修商场内部,新增具有本土特色的“成都礼物”“中国服饰”等联合品牌;开展跨界合作,整合品牌门店到文旅地标、绿道公园等开展外展活动等。作为时尚购物中心的代表,成都IFS将持续发力首店、首展经济,推动国际艺术展览落地,优化升级消费的购物体验。

政府部门也在统筹谋划。2023年,锦江区将深入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打造“烟火成都”国际消费目的地。具体举措如:以重大项目带动商圈提档升级,推进大慈寺北片区项目,加快建设呈现邱家祠项目;丰富历史文化和街巷肌理,活化“成都十二月市”传统IP,打造呈现耿家巷等特色街区10条。

以店铺焕新为抓手,推进“三店齐发”迎大运促消费行动。2023年,锦江区将招引各类首店和国际品牌70家以上,举办首发首展首秀20场以上;活化盘飧市、龙抄手等蕴含巴蜀文化、承载城市记忆的特色老店;打造三圣街吼堂火锅等网红特色小店;提升三色路等受年轻人喜欢的集市摊店。

数字经济将进一步赋能商圈升级。锦江区将持续以“交子券”为媒介,开展惠民消费折扣、商家诚信管理、消费者信用积累,并打造“交子空间”数字平台作为统一后台,建设智慧商圈。

看场景

麦当劳全新平台“麦麦夜市”上线,与“夜游锦江”跨界联动

设置“露营+市集”开放式空间,受消费者喜爱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