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在都江堰市成立

www.scol.com.cn (2018-01-15 16:50: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都江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唐小峰 致辞 贾旋摄

第一届会长彭邦本就职发言  贾旋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1月12日,四川省李冰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都江堰市召开,在李冰建造的千年水利奇迹源头,拉开了一场“拜水都江堰,仰怀李太守”的行动,这既是对历史名人、治水先驱李冰历史文化贡献的共同价值认同,也是深入挖掘中华优秀文化、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共同理想追求。

在研究会成立仪式上,通过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邦本教授为会长。会员包括成都、遂宁、绵阳、乐山、宜宾、阿坝、达州、南充、自贡、内江、凉山、广元、德阳、泸州、攀枝花、眉山、广安等17个市州相关的71所高校、科研院所、文博文化和水利管理等单位。

据介绍,都江堰市历史悠久,文化内涵厚重,旅游资源丰富。早在四千多年前古蜀民已经开始在市域内的芒城一带活动,繁衍生息。正是因为蜀郡守李冰率众建成举世闻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才造就了泽被后世、绵延两千多年的天府之国。

2017年7月,四川省开展历史名人评选和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正式公布,李冰作为都江堰历史文化名人,从全省各地推荐的144位候选对象中脱颖而出,顺利入选首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

2017年底,都江堰市和西华大学共同牵头发起成立了四川李冰研究会,由西华大学、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都江堰市档案馆等单位,以及彭邦本、潘殊闲、王毅、王国平等专家学者共同发起成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研究会上,专家学者们也带来了对李冰及其治水思想、文化内涵的研究成果和独到见解,为系统挖掘李冰的思想文化内涵,提炼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当代价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了一个高端交流平台,对下一步李冰文化的传承及发扬给出了意见建议。

四川省李冰研究协会副会长王国平认为,应该从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地挖掘和梳理李冰对中国历史的巨大贡献,目前都江堰水利工程、二王庙等是固态的对李冰功绩的展现,还应该有图书、音响制品以及与时俱进的新媒体。传统的方式肯定需要,但是新的展现方式也是适应新时代的需要,特别是适应年轻人的需要,让年轻人了解李冰,关注李冰,热爱李冰,传承李冰精神。

据悉,目前都江堰市正围绕文化大繁荣的主题,积极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积极实施李冰文化传承创新“六个一批”工程,加快规划建设李冰博物馆、创作《李冰传》、拍摄李冰题材电影、打造提升“李冰文化节”等文化品牌活动、研发相关特色文创产品,积极为传承创新李冰文化,打造西部文创中心窗口基地,加快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做出尝试和努力。(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