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亲手触摸千年古木 乌木文化艺术节在都江堰市举办

www.scol.com.cn (2018-04-08 09:18: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4月6日下午,成都市乌木文化艺术节在都江堰市中兴镇开幕,活动持续1个月。成都市博物馆协会会长朱树喜,部分艺术馆、博物馆馆长以及著名川剧变脸大师彭登怀等文化界人士到场参加开幕式。

“乌木是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的一个独特的文化载体,它真实而具体地反应了古老的巴蜀文明,通过研究、宣传、弘扬这一载体,对于宣传美丽四川,多彩都江堰,打造一张独特而靓丽的文化旅游名片,有着极其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乌木博物馆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成都乌木艺术博物馆位于都江堰市青城山石孟江河畔,占地80余亩,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该博物馆由艺术家卢泓杰先生拆巨资创办,是以研究乌木文化、对乌木实施挖掘、保护、艺术创作和收藏的大型公益性主题博物馆,是重要的世界环保文化教育基地。该馆内现有千余件乌木藏品,既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也有艺术家们的巧夺天工之作,具有“乌木王国”之称。

走进博物馆内,可见乌木展品“昆仑上都”,1987年出土于成都岷山饭店附近,经碳十四同位素测定,埋藏年代有6500年之久,树种为金丝楠木的古树根,宽4米,它天然形成了器宇轩昂的山行,细细观察会发现有金光闪耀,尽显挺拔巍峨。馆长介绍,众所周知,昆仑山有“万山之祖”之称,在中国古代传说中,它是众神居住的仙境,万物皆有,生长着不死之树,是统治三界的帝王天帝在地上的都城,于是“昆仑上都”由此得名。这件乌木展品经过上千年炭化自然形成了洞洼状和流水状纹路,像极了神仙修炼居住的仙洞。

本次乌木艺术节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他们对博物馆里各种造型独特、妙趣天成的乌木作品赞不绝口。

据悉,近年来都江堰市采取开放式、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方式,大力发展博物馆事业,目前都江堰市已注册博物馆7座,这些博物馆发挥了为社会提供收藏、展示和教育服务的功能,全方位展示了都江堰市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让广大市民群众和国内外游客感受着都江堰市的独特文化魅力,为都江堰市的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增添了丰厚的文化内涵。

相关链接:

乌木学名阴沉木,民间称之为“神木”,专指埋藏于地下数千年的各类名贵古树。其性纯阴,古籍中亦有入药记载。其原生树种多为麻柳、红椿、香樟、楠木、马桑等,主要见于成都平原。在地壳变动或山崩洪水等自然变动下,树木被埋在成都平原古河床下数千年,经过物理、化学等长期反应过程,形成了似石非石、似木非木的“宝贝”。四川巴蜀地区是大量碳化乌木的出土地之一,作为及其珍贵的自然文化遗产,碳化乌木在科学、文化和艺术方面都具备不可估量的价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