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崇义镇邹家院子创新体系促“四新”

www.scol.com.cn (2018-05-22 15:43: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 实习生 罗秋月)近日,记者从都江堰市崇义镇获悉,近年来崇义镇邹家院子不断创新管理发展体系,加快推动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和综合服务建设,实现了院落整体面貌“四个新”的大转变。

院落实现高度自治,政治生态环境展新风

据了解,为着力解决“共享易、共建难”这个农村院落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邹家院子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率先建立“两会一组”共建机制,即成立院落管委会、监委会和党小组。

为实现院落自治,“两会一组”在院落事务上均没有主导权和决定权,仅限于服务型机构;同时建立住户代表月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院落住户代表大会,通报上月收集的住户意见,经大会讨论通过具体实施内容,由管委会负责落实住户大会决议,监委会负责工作监督和财务收支管理,涉及院落设施配套、院落环境改造等大小事务都住户代表大会自己说了算。管委会和监委会成员互不交叉任职,实现院务、财务两条线,充分实现了院落管理高度自治,形成了大家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院落环境提档升级,村民居住环境换新装

据悉,邹家院子在院落管委会的倡导下,按照全院参与、义务奉献、大会决议的原则,成立了院落文艺服务队、卫生保洁队和治安巡逻队,所有机构人员都是义务服务,每月轮换一次。

此外,院落还建立了相关的巡逻队工作制度、文艺服务队工作制度和环境卫生保洁制度等保障措施;完善了“门前三包”制度、卫生评比制度,编撰了“卫生三字经”,评比结果在每月住户代表大会上进行通报并公示;新建了部分凉亭、绿道、走廊等配套设施,院落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传承优良家风民风,农村民俗风情显新貌

为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在院落各墙壁上喷绘了大量“礼、仪、孝、廉”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图案,制作安装了“百孝篇”教育展板,极力倡导崇德尚义、俭以养德、静以修身、和谐文明、百善孝为先等优秀家风民风;同时院落还将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气的由来制作上墙,时刻提醒大家铭记历史与先烈,体会其中的传统意义。

院落从幼儿着手培养优秀品格,自早便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即凡学龄前的儿童必须到国宁寺正德学堂学习《三字经》、《弟子规》、《孝经》、《中华二十四孝》等传统文化精髓,培养少年儿童的善心、孝心、敬心,真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化并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培养儿童的智慧与定力。

此外,院落还常年举办除夕坝坝宴,即由院落住户自行筹资举办除夕盛会,并在每年的坝坝宴上评选出当年度的“友爱家庭”、“助人之星”、“孝敬之星”等进行表彰。

公共服务延伸到户,综合服务体系见新效

据了解,为着力改善民生服务,实现公共服务覆盖到户,邹家院子加强服务体系建设,自发组建了“界牌社区邹家院子公共便民服务站”,管委会成员每天轮流值班,宣传政策法规、提供司法援助、指导办事流程、收集群众意见、化解邻里纠纷;社区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到邹家院子服务站开展便民服务工作,包括低保、低收入申报、助学基金申请、残疾人申报办理、社会保险验证、社区企业用工信息登记、农村住房重建申报、妇女计生服务等,实现一站式办理,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让群众走冤枉路、花冤枉钱。

此外,邹家院子党小组还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维护院落环境卫生和社会治安,帮助孤寡老人处理家常事务,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给困难群众和儿童实现“微心愿”,并深入到每家每户开展各种政策法规宣传,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日常问题。

据悉,邹家院子系都江堰市首批灾后重建与林盘院落整治相结合的川西林盘院落,院落布局合理,生态环境优美,2017年成功创建“都江堰市十佳最美院落”。(崇义镇供图 )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