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国家公园珍稀动物保护生物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在都江堰熊猫乐园挂牌成立

www.scol.com.cn (2018-06-22 16:47: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 摄影报道)6月1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珍稀动物保护生物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挂牌仪式,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举行。授牌仪式上,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与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3所院校代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教授Johannes Komen、Martinus Antonius Mathilda Groenen到访并见证了仪式。大批高端科研力量的汇聚,不仅进一步助力了都江堰市科研水平的提升,更使都江堰这座本来与大熊猫有着深厚情缘的城市,在大熊猫科研、保护、文化推广等方面大踏步向前迈进。

据了解,重点实验室将联合依托单位的技术优势和合作伙伴,在生殖生物学、遗传学、种群生态学和疾病防控等多个方向对大熊猫国家公园区域珍稀野生动物的致濒机理和解濒机制进行研究,并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全国的自然保护区、动物园、高校、部分国家的动物园和合作单位提供实验平台和教学研究基地,培养自然保护、饲养管理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该重点实验室的建成不仅能够加强对大熊猫的保护,也能促进该区域珍稀和特有野生动物的保护,是我国大熊猫保护领域的一件大喜事,也是我国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标志着以大熊猫为代表的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工作迈入新的阶段。

都江堰市是全国唯一拥有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都江堰和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两处独立世界遗产的城市。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物种,截至2015年底,中国野生大熊猫数量为1864只,从北往南跨越秦岭、岷山、邛崃山、大相岭、小相岭和凉山六大山系,其中84.4%以上分布在四川。从地理位置上讲,都江堰市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与青藏高原龙门山的过渡地带,背倚终年积雪的巍峨岷山,俯瞰平畴千里的川西平原,邛崃山脉与龙门山脉在此交汇,处于大熊猫现代自然分布区狭长条状弧形带的中段,能够联通大熊猫岷山种群和邛崃山种群之间的隔阂,对于两个大熊猫种群的有效繁殖、健康发展具有有效作用。

据都江堰市有关负责人介绍,都江堰市是一座与大熊猫有着不解之缘的城市,全世界一流的大熊猫保护和科研机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就坐落在都江堰市,这是国内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研究唯一的、最权威的专业机构,更是全世界最大的大熊猫国际、国内科研合作平台。

在青城山脚下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年生活着30多只大熊猫。位于都江堰市玉堂镇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野化训练中心,是以大熊猫“野化放归”为目的的研究基地,致力于大熊猫野放研究、搭建大熊猫回归山林之路,这里常年居住着10余只大熊猫。“都江堰是大熊猫的乐土,是大熊猫自然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态绝佳的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还生活着14只野生大熊猫,这让都江堰市在大熊猫的生态历史、保护研究、国际交流、公益关爱方面的领军作用日益凸显。”该负责人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