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灵岩、玉垒、离堆 都江堰四只大熊猫名字揭晓

www.scol.com.cn (2018-12-28 16:13: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张雪婵)12月27日,在成都首次放归人工繁育大熊猫的活动上,都江堰四只大熊猫的名字正式官宣:青城、灵岩、玉垒、离堆。在一万多个备选名字中,网友投票选出的四个名字,各个都带着浓郁的“都江堰”味道。作为“全球人均拥有大熊猫数量最多”的城市,都江堰与大熊猫的情缘果然不一般。

网友投票四个名字都是都江堰味道

今年7月,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都江堰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为2017年出生的四只大熊猫宝宝征名的活动得到全球“熊猫粉”的积极响应,短短时间就通过各种征集渠道,为四只大熊猫提供了一万余个备选名字。

随后,主办方从中选出20个名字,在多个平台开设了投票通道。截至投票结束,综合多家媒体后台数据,本次活动在20个名字中票选排名前四的名字分别是:青城、灵岩、玉垒、离堆。“青城”最终以19874票的优势获得最高呼声。“灵岩”、“玉垒”、“离堆”分别获得18350票、17838票、16986票,紧随其后。

由大众票选出的这四个名字不但符合四只大熊猫的个性特点,而且与都江堰紧密联系。名字背后包含着的特别文化符号和浓厚的引申意义,就像父母给孩子取名一样,满满的都是对“滚滚”的祝福与爱。

据了解,这四只熊猫宝宝也将作为都江堰的“形象代言人”参与到更多的大熊猫保护推广活动中。

自带流量创“国宝级”旅游新名片

都说大熊猫“自带流量”,生活在都江堰的14只大熊猫就是如此,与都江堰的山水和谐共生,还在“三遗”旅游之外,成功为都江堰创下一张“国宝级”旅游新名片。

在都江堰市建设路245号,全球首个熊猫主题城市街巷——“熊猫小巷”占地5000余平方米,一尊巨大的“巴布熊猫”在门口笑迎八方来客,还有无数小号“巴布熊猫”散布在街巷各处,短短时间里就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地。街区的“无人售货、旅游土特产和‘熊猫+’”新零售的运营模式,将主题体验馆、熊猫特色食品和熊猫文创产品相结合,深耕都江堰、面向全世界。

在日前召开的2018全国森林旅游推介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发布了首批10条全国特色森林旅游线路,其中一条就是四川大熊猫寻踪旅游线。这条旅游线路途经成都、都江堰、汶川、小金和宝兴,尤以位于都江堰的熊猫乐园、熊猫谷和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亮点,可探秘大熊猫自然栖息地,体验大熊猫文化魅力,是途经国家级园(区/基地)最多、风景最亮丽、体验感最丰富的全球大熊猫寻踪精品线路。

另据悉,在融创成都文旅城规划建设的六星级、五星级高档酒店群中,已经确定有一座为熊猫主题酒店。

熊猫IP扩大都江堰国际“朋友圈”

作为国际交往的“使者”,熊猫是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生动表达,也是都江堰市率先建成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与世界联通的一张“名片”。

都江堰市是全球“熊猫外交”的中心,“海归”大熊猫回到这里养老,去往全球各地交流的大熊猫从这里出发。2018年1月,大熊猫“华豹”和“金宝宝”从都江堰启程赴芬兰,促成都江堰与芬兰艾赫泰里市开启友好交流与合作,双方结为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城市。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都江堰市和芬兰艾赫泰里市已经开展了多次友城交流工作互访,在旅游、教育、经贸合作等方面签署了多项合作备忘录。

在国际文化交流上,都江堰的熊猫IP早已形成全球效应。部分取景自都江堰的《功夫熊猫》系列电影在全球都拥有超高票房,并已经形成了持续影响。近期,澳大利亚规模最大、收看人数最多的电视台澳大利亚七号电视台拍摄的“美丽中国-美丽四川”纪录片中,涵盖了10多分钟对都江堰“山、水、道、熊猫”的介绍,已经在澳大利亚最大公共电视台7号台各频道滚动播出7次。

“熊猫之都”建设更是都江堰借助熊猫IP,扩大国际“朋友圈”的良机。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都江堰正全面梳理人文旅游资源,依托独特的“山、水、道、熊猫”品牌资源,推进文化与旅游相融互动,打造成集道文化研究体验、世界水利文化发展研究、大熊猫研究观赏的世界级目的地。(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